交流分享 共促成长 广饶县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研讨会举行

2020-11-22 08:4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李霞 东营报道

  为全面落实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培养,推进转变育人方式和课堂教学转型,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新教材教学要求,近日,广饶县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研讨会在广饶县英才中学举行,近50名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听课研讨,本次研讨活动分为课堂展示和说课评课两环节,来自不同学校的四名教师讲授了示范课。

  英才中学尚海霞老师执教了《足不出户观天下》。尚老师结合现实生活,循循善诱,紧扣重点、难点合理安排教学策略,机智驾驭课堂,巧妙的处理突发事件,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稻庄实验中学的孙俊杰老师执教了《防疫宣传我能行》。孙老师风趣幽默,灵活选择教学资源,以预防新冠肺炎为线索,对教材进行整合开发,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将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由简入难,层层递进。在教学中重视学生的操作结果,及时展示优秀作品,圆满了完成教学任务。

  大王实验中学的黄克辉老师《个性书桌我创意》。黄老师由魅力四射的3D书桌导入,一下了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接着黄老师层层引导,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理解了本课的重点难点--整体挤出与各自挤出的异同。在黄老师引导、示范下学生们最终呈现的作品,给全场听课的老师带来惊喜。

  大王中心初中的李菁华执教了《智能之路,我“灯”先》。李老师以动画小电影导入课题,学生兴趣盎然,在学生零基础的情况下,老师引导学生边讲边做,由简单的操作入手,任务一步步提升,顺利完成,学生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神奇魅力。

  课后,上课老师进行了说课,讲述备课思路,如何处理教材上的重点、难点。特别邀请了大营初中的李道刚老师、大王镇教育办李博老师、花官初中牛文杰老师、英才中学蒋桂芳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他听课老师也分别讲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广饶县教学研究中心李海霞老师针对如何上好一节课与老师们做了交流,并总结指出,本次信息技术教学研讨会是基于新教材的基础上举行,目的是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以此为契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教学教研的活动中来。

  县教学研究中心肖春季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以后的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布置了本学期人工智教学任务,鼓励教师充分利用教材、钉钉群、网络资料,边教边学,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本次研讨会给全县信息技术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了老师们的教研热情,相信老师们必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时俱进,加强业务学习,克服新教材改版的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