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东营区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军: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

2020-11-30 13: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为着力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的东营区教育品牌,深化落实“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思路,展示东营市东营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一校一特,一校一品”风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教育局推出《校长访谈》栏目,对东营区各校(园)长进行专访,发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东营区实验中学始建于1997年,原名东营区实验学校,2018年8月东营区教育布局调整,将原学校初中部和小学部分开,东营区实验中学在原学校初中部基础上成立,黄新军担任校长。多年来,学校秉承“至爱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以“创区域内管理名校和质量强校”为目标,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东营区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军

  特色社团课程,营造魅力多彩校园

  东营区实验中学自成立以来,努力打造特色社团课程,以此开阔学生视野,补齐学生短板,发展学生特长和技能,提升校园生活的品质。学校以其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多样性的社团课程吸引着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组建了三十多个社团,同学们自主选择,全员参与,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成为了实验中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周五下午,在绿草如茵的操场上,朝气蓬勃的同学们脚下正演绎着快乐足球;篮球班更是活力四射,女篮队员们的比赛精彩纷呈,巾帼不让须眉;舞蹈教室里,老师正在为学生编排新的拉丁舞;创客社团里,又一件科技创新小作品探索完成了。

  喜爱创客社团的七年级学生姚芃旭对记者说道:“通过创客学习,我们提高了动手能力;通过实际操作,把课本中理论知识转化成了生动的成果;同时,我们还提高了实践创新能力。等我们长大后,一定要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营区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军介绍道,21世纪不仅是信息时代,还是一个创意的时代,开发创客课程,有助于启迪学生的好奇心,培育想象力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孩子产生更多更好的创意;未来会鼓励学生参加更多的创客和科技类赛事,以赛促学,挖掘和拓展学生们的潜能,提升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培养越来越多的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后备人才。

  据悉,学校现有的三十多个社团,涵盖了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综合实践等领域。参与师生数七百余人,六七年级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学校以重点打造科技、艺术和体育社团为方向,涌现了以“创客社团”、“欢乐足球”、“绘画”、“舞蹈”为代表的品牌社团,并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绩。2019年6月,东营区实验中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校长黄新军讲道,社团的开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丰富学生的知识,愉悦其身心、培养其个性和发挥其特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两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今年将举办第三届,为孩子们在兴趣社团里学习的成果提供展示的平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爱是教育的底色,也是教育的灵魂

  东营区实验中学是位于东营区城区西郊的一所区直学校,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学校生源的90%是周围村居和外来务工子女,由于父母忙于务工和经商,几乎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学生的饮食起居也得不到及时的关照,因此如何将学生的生活与教育两手抓成为了学校需要特别关注、解决的问题。

  为了使孩子们在学校能够得到“家”的温馨和关爱,填补家人不能及时给予的关怀和照顾。区实验中学在“家”文化的引领下,任课教师和班主任通过家访和谈心深入了解每一位孩子的情况,学校急家长所想为有需要的孩子办理了住宿,从晚上的学业辅导到平时的饮食起居,一站式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真正能够让孩子“进得来、住得下、吃得好、睡得香、学得优”,处处显现出学校的温度和对孩子的关爱。

  走进区实验中学的食堂,这里的一日三餐都能为同学们提供健康可口的饭菜,其中免费提供的早晨的“一杯豆浆”和中午、晚上的“爱心粥”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选择。校长黄新军讲道:“饮食的安全和健康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关注点,学校食堂所用的所有食材都要精心挑选,比如早餐的豆浆原料是我们多人前往东营本地多个农业产业基地,最终选择了一家品质最优良的大豆生产基地,采购的优质大豆,自己压榨出的新鲜豆浆,孩子们喝着放心我们也安心。”

  学校建有功能完善的学生公寓楼,可容纳一千多名学生,极大地解决了外来务工子女的生活所需。站在公寓楼前,记者发现楼中间用大大的红字标着“我们都是一家人”,如此温暖的字眼,在这个冬天格外温暖人心。

  谈及学校的“家”文化,校长黄新军讲道:“我校的 ‘家’文化就是‘爱’的奉献,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坚持‘以爱育爱’,用广大教师对事业、对工作、对学生宽广的爱,精心培育具有‘爱’的灵魂,形成了‘至爱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促进了学校、师生的共同发展。现在,‘爱校如家、爱师如亲、爱生如子、爱满校园’,成为全校师生努力奋进的精神家园,也成为学校和谐发展、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教师抱团发展 共谱教育华章

  青年教师既是学校的财富,也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的成长决定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水平,如何使青年教师快速融入学校大家庭,快速成长为学校的中流砥柱,快速成长为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学校骨干,在立校之初就成为了区实验中学思索的课题。

  为此,区实验中学创新实施了“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战略,自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成立了两届“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惠及58位青年教师,学校制定了共同体行动方案、行动纲领和章程,并聘请了学校的骨干教师作为共同体成员的指导教师,负责指导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及专业成长。两年来,共同体成员团结协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他们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找到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呈现出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爱岗敬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并且在个人的专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紫薇是一名七年级的英语老师,去年刚刚进入学校的她对初中的教育教学工作非常陌生,成为“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成员后,参与了各项培训学习和同课异构活动,并得到了师傅吕杰老师一对一的帮助,现在的她已经是七年级的英语备课组长,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谈及感受,她说道,刚参加工作,我就有幸成为东营区实验中学“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中的一员,经过一系列的校本培训和学校精心设计的教育教学活动后,我感觉成长很快。师傅经常帮助我备课、检查教案、分析教材,还经常来听我的课,给出评课建议,我们也会经常一起磨课和参与校外学习,吕杰老师还将很多经验传授给我,是我教学工作初期的“引路人”。

  对此项教育工作上的创新改革,校长黄新军介绍道,“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使新入职教师迅速适应岗位要求,加快青年教师成长;今后学校将通过“青年教师共同体”战略,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指导培养力度,使他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厚实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教研能力融会贯通,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打造名师团队,助力学校教育品牌的提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