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胜利集输小学举行教育部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1-02-04 14:2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枫桥 宋晓丽 李秀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枫桥 通讯员 宋晓丽 李秀玲 东营报道

  2021年 2月2日,胜利集输小学劳动教育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黄河中学举行。经东营市教育科学课题专家委员会评审,并经东营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学校申报的课题“借助社区资源进行小学劳动教育主题课程的开发研究”被批准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的深度开发研究”子课题。

  本次论证会邀请了东营市教科院杜建国主任、梁艳红老师,东营区教研室岳绍杰主任、东营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褚玉争老师作为特聘专家参加开题论证会,黄河中学校长齐方国主持活动,集输小学课题组全体成员及黄河中学课题组、五十九中课题组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东营区教研室岳少杰主任宣读了课题立项书。方生歌校长做了“借助社区资源进行小学劳动教育主题课程的开发研究”开题报告。对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方法、组织分工、研究进度、研究保障以及预期成果作了具体的论证陈述。

  梁艳红主任对集输小学的课题做出了充分的肯定,论证全面、细致。课题选题有现实意义;研究目标明确、清晰,既有总目标又有分阶段的具体目标,总体框架搭建合理、具体。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课程内容的开发要充分挖掘社区资源,要讲究策略。

  杜建国主任肯定劳动主题“幸福花园、温馨家庭”等富有新意。还希望再整合,再完善,找到最具科学性,最有推广价值的个性化课程。同时提出对核心概念“社区资源”“劳动教育主题课程”还要再准确的界定。

  梁艳红主任指出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门课程来研究,首先要有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具有操作性强的学科教材。同时也要有三维的教学目标,富有教学策略的实施方式,教学反馈与评价。要解读好劳动教育的基本理念,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课题研究要实事求是,持之以恒,形成自己的观点,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杜建国主任对总课题“新时代中小学劳动课程资源的深度开发研究”中的三个关键词做了解读。“新时代”是大背景,是课题研究的依据和支撑,“课程资源开发”是任务,“深度开发”是要求。并提出了研究的五方面结合: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怎么样?为课题研究指引了方向。

  聆听了专家们的指导,我们受益匪浅。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推进课题研究也更有信心。在专家指引的方向下,努力投身于专业的课题研究中去,为集输小学特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