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至 秋意浓 利津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迎霜降主题活动

2021-10-21 18: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欢 张聪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欢 通讯员 张聪 东营报道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为了增长孩子们对传统节气的认识和了解,10月21日,利津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快乐迎霜降”的主题活动。

  首先,教师带领孩子们了解了“霜降”的由来和相关习俗。随后,老师们给幼儿讲解霜降的气候特点以及节气农事,让孩子知道霜降之后气温开始下降,夜晚空气中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凝结成霜。小朋友们从现在开始,每天早起就会看到清晨都会有一层薄霜覆盖在草木上。同时,提醒大家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保护肠胃;劳逸结合锻炼身体。

  “吃柿子”是霜降时节的习俗,一个个饱满多汁的柿子挂满枝头,激发了孩子们对于“柿子”的兴趣。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了“柿子”的主要特征,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承载了满满祝福与美好愿望,体验摘柿子的乐趣。

  登高、寻找秋天的叶子。霜降时节,草木黄落。大树上的叶子枯黄掉落。为大地穿上漂亮的衣服,孩子们一大早就来观察霜降时树叶的变化。幼儿通过动手操作把树叶粘到黑色卡纸上,用白色乳胶涂在树叶的边缘,在撒上食用盐,美丽的霜降树叶就制作出来了。

  此次活动的展开,不仅帮助孩子们了解了关于霜降节气的由来和习俗,也让孩子们树立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观念。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