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至 寒意浓——利津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霜降节气系列活动

2021-10-22 16: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刘静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通讯员 刘静如 东营报道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变大。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霜降的相关习俗和知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10月22日,利津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了霜降节气系列活动。

  活动中,教师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霜降节气的主要特点及形成原因,教师做了“霜的形成”小实验。老师们提前备好易拉罐、盐、冰块、筷子等实验材料,将冰块和盐分别倒入易拉罐中,搅拌数次,静置观察。冰块中加入盐会使冰的熔点降低,冰快速熔化,因为熔化吸热,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的易拉罐,凝华成霜附着在易拉罐上,孩子们现场触摸到了冰凉的霜。

  教师还介绍了霜降的习俗,如吃柿子、赏菊花、赏红叶等。孩子们采摘了柿子,通过触摸、品尝,体验霜降吃柿子的习俗。在晨间区域时间,孩子们在美工区用纸杯做了立体菊花,沿纸杯口把纸杯剪成条状,用彩笔涂色装饰再装上花柄,菊花就做好了。户外活动时间,孩子们还开心地捡拾落叶,制作成树叶粘贴画,留住秋天的痕迹。

  二十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和历史的沉淀,利津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利用这一独特的载体,让孩子积极参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与实践,孩子们从中收获了快乐,获得了知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