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正为孩子的教育和未来牺牲自己?

2021-10-27 08: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梁琦 东营报道

  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经说过:“孩子的优秀,都浸透着父母的汗水。”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其实都是父母的奋力托举。

  中国家庭教育支出 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之前汇丰曾做过一个调查报告,根据《教育的价值:未来的基础》显示,中国父母对子女教育经费的重视程度名列全球第一。

  与包括房贷还款、保险支出、投资理财及退休储备等财务需求相比,子女教育支出最为刚性。调查显示,如需在财务上进行取舍,中国父母最不愿意放弃的就是子女教育开支。有近六成(59%)受访父母表示,子女的教育经费是他们最不可能削减的支出。这一比例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2%)。

  中国家长儿女教育情况调查:

  ○ 75% 的父母相信孩子会有更好的未来;

  ○ 82% 的父母已经准备好为孩子成功做出牺牲;

  ○ 父母们平均在孩子教育方面支出 44892美元,排名全球前5;

  ○ 91% 的父母考虑让孩子接受研究生教育;

  ○ 74% 的父母从日常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投资孩子的教育;

  ○ 41% 的父母考虑让孩子出国读大学,尽管他们不知道留学的成本有多高;

  ○ 60% 的父母考虑完成大学教育。

  你是中国式家长吗?再苦不能苦孩子

  请家教、报补习班、辞掉工作陪读、天价学区房、留学深造……,中国父母在孩子教育的投入上从不吝啬。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原本是针对地方政府的政策投入而言的,如今显然已成了中国家长奉若圭臬的真理。

  在教育投入方面,父母宁可“牺牲自我”,也要成就孩子的未来。

  很多家长将家庭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孩子教育上,只是出于一种朴素的愿望:让自己的孩子过得比自己好一点,不要让孩子再经历自己年轻时吃的苦。

  也有一些家长清楚地认识到:“学习改变命运”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教育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投资”——它关乎“功利”的毕业工资起薪,更关乎孩子的人格成长,关乎他们能否拥有健全的世界观。

  到底投入多少,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除了教育经费外,有 82% 的家长为了孩子做出了巨大的个人牺牲。

  31% 的家长放弃个人爱好和娱乐,牺牲自己的时间,有 33% 的中国家长减少甚至停止休闲活动与假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为了接送孩子奔赴各个补习班,这往往会占据父母整个周末的时间,工作日下班后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陪孩子写作业上,甚至还需要与孩子一起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课外培训。

  即使如此,家长们仍然质疑自己是否做到位。59% 的家长担心自己没有能够为孩子尽力,他们还想要给孩子更好的条件和资源。

  在孩子的教育上,一个家庭到底要投入多少才能“达标”?家长是否承受了不该承受之重?我想这个问题每个人给到的答案都会不一样,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却是所有父母共同的心愿。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待的?

  你每年为孩子的教育又投入了多少金钱和时间成本?

初审编辑:万影影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