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第一实验幼儿园识节气乐享小暑

2022-07-06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通讯员 郭靖 张伟伟 东营报道

  为了让幼儿感受中华文化,了解小暑传统习俗,7月5日,利津县第一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暑节气主题系列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小暑习俗、物候特点、养生常识等。“暑”指炎热,“小”指热的程度,谚语有“小暑过,一日热三分”的说法,而人们常说的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就要开始了。老师带领孩子们唱诵古诗《小暑六月节》,在朗朗的古诗唱诵声中,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小暑的气候特点。

  六月荷花满池塘,幼儿园开心小农场里的荷花开得正艳,为炎热的小暑时节带来一丝清凉。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观荷赏景,吟诗作对无比畅快。“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首首与荷花有关的诗句,应时又应景。民间还有“尽管小暑天气热,棉花整枝不能歇”的农谚,孩子们种植的棉花长得正旺,老师教小朋友们怎样给棉花修枝打叉,体验劳动的快乐。小农场里的玉米、茄子、西瓜、豆角等各种时令果蔬长势喜人,植物园里绿树成荫,各色的花儿竞相开放,孩子们捉蜗牛、逮蜻蜓,倾听知了、青蛙的鸣叫,聆听夏天的声音。

  夏天像一幅幅七彩画卷展现在孩子们眼前,随后,孩子们回到教室,用自己的巧手描绘多彩的夏天。

  小暑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幼儿了解节气与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关系,更加深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变化,激发孩子们学习民俗文化的兴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