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第三中学少先队员到东营区校外实践基地报到

2022-08-09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亚辉

  为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部署,落实《山东省少先队社会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东营区少先队社会化阵地建设,有效整合社会教育资源,拓展实践教育的载体和平台,丰富队员们的假期生活,近日,东营区第三中学50余名少先队员、辅导员打卡东营区区情馆、方志馆、东营国防教育研学基地、刘营纪念馆实践教育基地。

  首先队员们走进东营区区情馆、方志馆。东营区区情馆、方志馆共12个版块、45个单元,展陈面积约2200平方米,通过展板、实物、雕塑及声光电等多种手段,集中展出东营区基本区情和域地历史、特色文化,突出展示吕剧故乡、红色沃土、千年盐业、黄河尾闾、石油之城、湿地之城等地域特色文化。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看到了东营区的古迹遗存,通过展板介绍、场景复原和视频演示等技术真实地展现。领略了东营区物产丰富、生态优美的湿地风光。聆听了抗战时期,东营区人民积极参军、顽强抗争的光辉历史。体会了吕剧、盐垛斗虎、黄河口草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东营人带来的文化骄傲。这里是东营区历史文化的积淀,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文化纽带。一行行文字,一幅幅画卷,一段段事迹,诉说着东营区历史的印记,队员们感悟到东营区人民信仰的力量与奋斗的荣光。

  紧接着队员们走进东营国防教育研学基地。此基地坐落于东营区六户高铁新城辖区内,基地设置各种退役军事装备及高空攀岩、断桥等拓展器材,更有水域快艇、冲锋舟、红船等科目,让参观者实现海、陆、空的体验。战斗机、坦克、装甲车……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了海陆空三军的主要工作和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党史博物馆和老物件博物馆,一行行散发着战场硝烟的文字和史料,一帧帧定格着革命烽火的斑驳影像,给孩子们以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历史,珍惜当下。一路走来,队员们“零距离”体验军事化生活,增长了对国防知识的了解,对国防建设的关注,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起长大建设祖国、保家卫国的信心,激发了爱国热情。

  红色刘营记忆馆位于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刘营村,是全国战斗英雄刘梅村将军的诞生地,展厅面积85平方米。展览馆以突出红色教育为主体,以记录本村隶属沿革、烽火岁月、历史遗存、文化教育卫生、经济发展、民俗风情等重要内容为载体,再现了刘营村有史以来的真实概貌。大家一起走进刘营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记录着刘营村将军的英雄事迹,展示了刘营村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村民对勤劳朴实、崇德向善、爱国爱家优良作风的传承,队员们的心灵再次得到洗涤与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育家国情怀,立报国之志,传承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一份担当。

  校方表示,本次实践打卡,参与活动的队员们获得3枚“红领巾奖章”特色章。据悉东营区三中少工委将会继续组织队员打卡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鼓励更多的队员参与到争章活动中来,学校少工委在评定一星级“红领巾奖章”时,将少先队员获得校外“红领巾奖章”情况纳入评价标准。(朱晓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