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迎丰收——胜利集输小学校园欢庆丰收节

2022-09-25 17:3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李丹阳 东营报道

  “四体不勤难成器,五谷不分非完人”,中国素有“耕读传家”的教育传统,但如今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同学们来说,亲身实践农活的机会其实并不多。胜利集输小学特意在校园里为孩子们开辟了一片耕种小天地,引导同学们在耕耘实践中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掌握劳动技能、提升劳动核心素养。今年春天,在李秀玲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校园内的劳动基地播下了冬瓜、南瓜、黄瓜、扁豆等多种植物种子。松土、施肥、浇水、拔草、捉虫、整枝……春华秋实,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呵护,农作物们茁壮成长,9月23日,在孩子们的盼望中,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丰收节!

  叽叽喳喳,在小小的种植园里,到处可见孩子们快乐的身影,他们见证了春去秋来小菜园的变化,从萌芽到开花,从孕育到结果,从青涩到成熟,共沐阳光,共历成长,共建幸福而温情的记忆。冬瓜肥硕,南瓜扁圆,扁豆在枝叶间摇曳,黄瓜躲在叶片下静静地想心事……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收获自己的劳动果实。他们有的用铲子挖、有的用剪刀剪、有的细细翻树叶寻找那个最熟的果实。孩子们兴高采烈、好奇地看着、摸着、挖着,老师们则引导孩子们观察各种果实的外形特点,认识植物的果实,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收获的喜悦。

  李秀玲老师协助学生把大大的冬瓜摘下来,一派忙碌与兴奋,一身汗水与微笑。望着沉甸甸的果实,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同学们争先恐后抱起新鲜的大冬瓜仔细观察。听着老师一一细数冬瓜的营养价值,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等着冬瓜被端上餐桌了!

  采摘活动后,同学们把果实带回班级,晶莹的冬瓜切丁拌鲜肉,面皮填馅上蒸笼。添柴烧水火炉旺,出屉大包香正浓。热气腾腾包子的拿在手里,咬一口汤汁和香味慢慢地溢出来,嘴里吃着,手里拿着,小小的包子,包住的是师生的辛勤劳动,包住的是丰收的欢心雀跃。

  扁豆炒鸡蛋,冬瓜肉丸汤,冬瓜糖,蒸南瓜……孩子们品尝着丰收的喜悦。

  用劳动来创造美的时候,美才能使人的情操更为高尚。丰收节就是一堂在田间地头的思政课。学生们体验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农耕文化。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