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胜利花苑中学举行“青春期亲子沟通”家庭教育讲座

2022-09-27 10:0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亚辉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为更新家长的亲子沟通理念和技巧,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家校共育促发展,9月24日东营市胜利花苑中学专门为六年级家长举行了“青春期亲子沟通”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

  讲座开始,夏宝君老师强调了家长学习的重要性:“家长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随后以青春期学生的各种现象开场,引起了在场家长的共鸣,勾起了家长们听讲的积极性。

  好的沟通方式很重要,亲子沟通是和谐亲子关系的桥梁,所以夏宝君从沟通的重要性入手,首先带家长们一同分析了青春期孩子的特点,继而对症下药,介绍了亲子沟通的方法,即多听少说,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反馈孩子的语言,回应孩子的感受。接着,夏宝君用情景演绎法,让家长了解了“55387”法则,并引导他们换位思考,体会沟通中语气、神情的重要性,教会家长如何高效沟通。

  随后,夏宝君送给家长“12字”口诀:和颜悦色、轻声细语、搂搂抱抱。良好的氛围有利于良好的沟通,所以这口诀不仅适合亲子沟通,也适用于夫妻、同事之间。夏宝君引用具体事例,讲述了处理好情绪的重要性,强调家长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爱。学会正确爱孩子是教育的前提,爱是无条件但有原则的,夏宝君希望家长通过这场讲座,学会高情商沟通。最后带领家长一同朗诵了纪伯伦的诗歌《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讲座在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大家都获益匪浅,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

  夏宝君表示,希望在这次讲座之后,学生们能在家校双方共同努力下以正确、健康的心态,乐观积极地迎接青春期,享受美好的青春时光。花苑中学将继续家校携手,共同承担教育孩子的重任,同心共育,让学生健康度过青春期。(王晓宁 夏宝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