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文华学校赴黄河文化馆开展研学活动

2018-11-29 14: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曲影 张传凯 于文豪

  大众网东营11月29日讯(通讯员 曲影 张传凯 记者 于文豪)11月28日,东营区文华学校组织学校师生与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骨干教师一道,开展了“畅享黄河韵 弘扬爱国情——东营区文华学校赴黄河文化馆研学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获益匪浅,了解了家乡历史、感受了人文精神、孕育了家国情怀。

  首先在学校南广场举行了临行前的启动活动,活动上,校领导对师生参展时的几点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并希望在活动中,能够陶冶情操、收获知识。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看到沉稳大气的黄河文化馆,迸发出了一阵阵感叹,大家在馆外集合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按照班级顺序井然有序进入馆内,积极配合馆内工作人员的相关要求,认真倾听解说员的讲解。

  在“四季如歌”展馆内,同学们被满天繁星所笼盖,看到大美黄河的波澜壮阔,感受到春去冬来。不禁感叹黄河之大、繁星之阔、四季之美。

  同学们又跟随讲解员来到“壮美黄河”、“沧桑迭变”展厅,从黄河发源地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脉到东营入海口,从充满地域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到奉行孔孟之道的中原大地,从高原到河谷,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到“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同学们看到了黄河流域不同的人文特色,感受到了书本上所描绘不出来的多彩壮丽。同学们还与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骨干教师积极交流,“老师,这是不是跟你们家乡很像?”“老师,你们家乡有这些东西吗?”新疆教师也耐心的回答着同学们一个一个的问题。

  在黄河体验厅内,同学们感受到了河水无情,黄河一次次的决堤带走了多少人的生命,体会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无力。许多同学表示,今后一定要保护坏境、珍爱黄河。只有河清海晏,才能歌舞升平;只有黄河宁,才能天下安。

  同学们又陆续的参观了“印象东营”、“胜利之歌”等展厅,了解了东营文化、历史变迁,一股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同行的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骨干教师也饶有兴致的看到胜利油田的由来、东营的建立,东营教师热情的为新疆教师讲解相关历史。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比于课本上对黄河文化描绘的冰冷文字,同学们更希望用肢体去触摸它们的温度;相比于在书本上“见”到的白天鹅,同学们更希望能亲耳倾听它们的诉说;相比于口口相传的家乡历史,同学们更希望亲眼见证它们的变迁。

  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是知与行的完美结合,是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嘱咐千遍,不如远行一次。研学旅行不是“闲庭信步”的普通旅游,而是寓学于行、行学相长。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东营区文华学校还会持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力争让学生在研学活动中收获知识、陶冶情操。

  黄河文化馆,又称国家方志黄河分馆,是集藏书、阅览、研究、展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馆,也是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分壮美黄河、四季如歌、沧桑迭变、黄河体验厅、印象东营、胜利之歌、逐梦未来七个展厅及藏书阁。整个场馆展陈紧扣黄河文化这一主题,采用现代化的声光调控技术,再现了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