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洒满橡树林——东营区文苑幼儿园“疫情”期教师成长记

2020-03-27 08:57: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文豪 袁丁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7日讯(记者 于文豪 通讯员 袁丁)基于“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小橡树”教育理念,东营区文苑幼儿园园长李艳始终坚持“将孩子放在教育的最中央”,努力打造生活化、游戏化课程;以“常青藤”研学社为抓手,建设研究型教师队伍;构建“完整”课程,激励幼儿、教师、家长三位一体的“完整成长”。在2020年“疫情”期间,更是全力打造教师成长,做实实在在的幼儿教育,让阳光洒满橡树林。

  阅读中,邂逅“完整”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教师没有了阅读,势必会影响个人专业成长。“完整”教师队伍的打造更需要阅读引领成长。现实中,许多教师由于各种原因,已经与阅读及专业化阅读有些脱节,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专业、先进的教育理念。因此,东营区文苑幼儿园将“阅读”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一门“必修课”,即使在这段特殊时期也未曾停止。《完整的成长》《爱和自由》等书籍每天一读,并将自己的感想以短小的文字分享到“李艳团队”微信群,全体教师共读、共享、共提升,在阅读中,邂逅幼儿,邂逅完整,让文苑沐浴在书的阳光下。
  教研中,遇见美好
  文苑幼儿园拥有一支年轻、有活力、有激情的教师队伍,他们倡导“务实”“踏实”“创意”“低调”的工作作风,并成立“常青藤研学社”,带动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思维的创新。停课不停研,常青藤一直在探索、实践中。《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重读、精读到研读,每个教师都再次有自己不同的深度思考和认识;音乐社、语言社、健康社每周组织教师线上观课、线上反思、线上教研,教师在学习和实践中遇见新的自己,遇见专业的美好。户外、一日生活、线上推荐、区域建设等,一系列从孩子角度出发的教研活动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从班级到班主任,到中层、园委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教研模式”,验证着常青藤学员们的成长,以及常青藤教研方式的科学合理化。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自主、更自然、更适合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孩子们在度过一个漫长的“家”期再归来时,看见幼儿园的“心”景象,我们一直在努力。不止步的研究精神,“以幼儿为本”的角度,精细化的管理,都是为了给不一样的小橡树们带来“童”样又别样的三年魅力时光。

  “微故事”中,绘写成长
  “老师们即要认真工作又要拥有自己美好生活,家庭幸福,工作才会顺利”。如何让生活、工作两不误,休闲娱乐的同时又能有所获呢?于是“微故事”应运而生,它记录孩子、教师、园所的成长,记录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故事虽短小简单,却令人感动,让老师们在记录中实现了反思和实践,为下一步做好规划。“电影周推”,每周一个充满教育意义,又不乏笑点、泪点的电影推荐,让老师们在享受休闲时光的同时,反思教育,反思成长。用故事记录生活,借电影反思教育,提高师德,让生活多一点新鲜,少一点乏味,注重教师身心的完整,描绘“完整·成长”“苑”景。
  东营区文苑幼儿园将为营造充满爱和自由的教育环境,构建生活化、游戏化的完整课程而不断探索,让每一名教师和幼儿沐浴在“完整·成长”的教育阳光下,让美好洒满橡树林。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