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总经理李肖肖:我只是走的比别人快一点

2015-12-12 08:58:00    作者:李彦涵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总经理;李肖肖;只是别人;快一点
[提要]李肖肖是一个标准的90后,当在大街上遇到她时,人们或许很难把其貌不扬的她与一家年盈利能达到100万的公司法人联系到一起。但是,今年仅25岁的李肖肖却已是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法人、总经理。同时,她所率领的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已成为东营地区自动洗车设备的龙头企业。

 

  编者按: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的口号。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创业就业工作,全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并建设创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支持。可以说东营的创业园区就是创业者的聚集地,从即日起,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讲述我的创业故事”系列报道,记者们将走进东营各个创业园区,聚焦创业者,聆听他们的故事。

    大众网东营12月10日讯(记者 李彦涵)李肖肖是一个标准的90后,当在大街上遇到她时,人们或许很难把其貌不扬的她与一家年盈利能达到100万的公司法人联系到一起。但是,今年仅25岁的李肖肖却已是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法人、总经理。同时,她所率领的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已成为东营地区自动洗车设备的龙头企业。

  创业初衷只是怕失业 信心满满却遭受重大打击

  今年25岁的李肖肖是个标准的90后,2011年高考后,从老家济宁来到东营职业学院上学,学习石油工程。大二时,正好赶上石油工程专业的“最难就业季”,为了避免自己以后一毕业就失业,年仅22岁的大二学生李肖肖经过思考后,决定自主创业。

  在经过考察后,她决定在洗车行业中分一杯羹。“(20)12年那会正好赶上洗车行洗车价格不断攀升,我经过调查后发现导致价格攀升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也就是雇佣洗车工人的成本上涨;二就是房租的上涨。综合考虑这两点因素,我决定开一种在东营地区算是全新的洗车模式,就是自助洗车店。”

  说干就干,李肖肖拿着父母给的五万块钱,从外地购置了多台全自动洗车机,准备大刀阔斧干一场。那段时间,她想尽一切办法的推销他们的洗车卡,功夫不负有心人,办理他们洗车卡的客户越来越多,就在李肖肖认为自己快要成功时,全自动洗车机却突然掉了链子。

  “那段时间买的这几台洗车机出现故障了,几乎每天都要坏上好几次,修都来不及,根本无法再继续保证洗车店的营业。”无奈,李肖肖只好将已办理洗车卡客户的钱一一又退换回去,这对她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开始父母给的资金和办洗车卡回笼的资金几乎全部用于购置自动洗车机和租用场地了,但是又突然出了这个岔子,最后把客户的钱全退回去以后,我已经负资产4万了。”

  转型只是被逼无奈 曾连吃两个月清水面

  此刻李肖肖面临的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自己认栽,关门继续专心完成学业,另一个就是痛定思痛,考虑从洗车行业转型到自主研发生产自动洗车机。虽然这段时间,迷茫的她曾多次想要放弃,但最后,深思熟虑的她还是选择了转型。“我已经付出了这么多,假如转型或许还会有一线希望,但如果这时放弃,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为回笼资金,石油工程专业的李肖肖从零学起,自学机电方面专业知识,和团队一起开始了艰难的研发工作,试着修理和改进原来已经坏掉的自动洗车机。研发工作需要大笔的资金,还是学生的她拿出了她所有的奖学金、助学金和生活费,最大限度的保证研发工作的正常进行。

  钱全拿去搞研发了,没有经济来源的李肖肖吃饭都成了一个大问题。“那段时间我们已经连饭都快吃不起了,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去超市买最便宜的袋装面粉,自己擀面条煮,放上一点白菜或者菠菜,加上盐淋一点香油,能填饱肚子还很省钱。”抱着一定要成功的坚定信念,清水面李肖肖一吃就是两个月。

  几个月后,研发到了最后阶段,他们又开始寻找能代工的厂家生产零部件,开始试验拼装,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拼装失败,零部件报废,终于有一天,成功的拼装出了他们的第一台原型机。当时的兴奋,李肖肖至今还记忆犹新。

  第一笔订单要感谢“天涯论坛” 现已垄断东营自动洗车行业

  自动洗车机研发出来了,原型机也成功拼装出来了,现在的主要任务就变成了寻找订单,但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客户寻找的异常艰难,眼看着马上要成功又陷入窘境,李肖肖团队中的技术指导灵机一动,在“天涯论坛”上发了一篇帖子,详细讲述了李肖肖作为一个90后女生的创业经历,把创业中的挫折失败、酸甜苦辣统统写进了帖子里。

  令人意外的是,这篇帖子一发表,获得了巨大的反响,东营市内包括附近地区的许多客户主动联系李肖肖,并表示对他们自主研发的自动洗车机有兴趣,近期会赶赴东营洽谈合作。确定合作意向后,李肖肖的第一批订单就这么成交了。为了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保证订单的按时交付,李肖肖在贷了10万的无息贷款后,还是不得不要求客户先交款,作为回报,订单中的自动洗车机几乎全部是以成本价卖给客户。

  时光荏苒,如今的李肖肖和她的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因生产的设备质量过硬、技术先进、售后完备,几乎已经完全垄断了东营地区的自动洗车机行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个,同时还有2个正处于申请阶段。仅去年,公司纯利润就达到了100万,同时,公司在广饶经济开发区拥有了一间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还在东一路建立了售后服务中心。现在,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洗车机远销全国各省,产品型号达到近50款之多。同时,公司现在还与人保、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拥有业务合作往来。

  将在全国开四家分公司 认为自己距离成功还很遥远

  李肖肖兴奋的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明年春季,将在陕西西安、江苏南通、湖北武汉和云南桂林开设四家分公司,更好的将自己的产品推往全国各地。

  最后,记者问李肖肖认为自己现在是否算成功,李肖肖说:“我觉得不应该以事业来论成功,而是以做人来论成功。我认为现在在这方面我还远远达不到成功这一标准,我只是希望自己能一直成长一直进步。或许别人觉得我可能很成功,但我想说的是,我只是比别的走的快那么一点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