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文汇街道: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2016-12-02 16:50:00    作者:   来源:东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志愿服务 文汇 留守儿童 志愿精神 多彩周末
[提要]文汇街道位于东营区西城中心城区,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辖5个村居、6个城市社区,常住人口4.9万、油田人口4万人、流动人口约12万人,现有志愿者4652名,志愿者服务队44支。温暖星期五项目背后的社区志愿队伍,目标明确,组织有序,扎根基层,坚守志愿者精神,以服务更多的居民为己任。

  文汇街道位于东营区西城中心城区,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辖5个村居、6个城市社区,常住人口4.9万、油田人口4万人、流动人口约12万人,现有志愿者4652名,志愿者服务队44支。一直以来,文汇街道都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服务为宗旨,以弘扬志愿精神、提高居民素质为目标,坚持党建统领、完善服务平台,健全保障机制,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出“七彩志愿者”服务队、“文汇·九二三党群志愿服务联盟”等一系列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和“多彩周末”、“温暖星期五”、“向阳花开”、“点亮微心愿”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显著成绩、弘扬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

  多彩周末

  “多彩周末”成长陪伴项目主要为了切实增强和改进青少年课余生活的内容和品质,增强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多彩周末”社会实践项目主要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平台,以助力个人综合素质提高和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多彩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分为成长陪伴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两部分:前者主要针对辖区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开设,活动主要由周末自习室、阅读空间、拓展活动、哆来咪放映厅等构成;后者主要针对胜利学院大学生开设,主要由实践活动、阅读空间、拓展活动、公益创业就业专业指导等构成。该项目充分利用青华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便利的基础设施和紧邻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便利条件,充分发动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园孵化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由文汇街道团工委策划并全程监督,委托胜利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具体实施和协调,青华社区配合项目的实施和监督,确保了活动的实效。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经先后开展了系列活动,针对活动项目,街道团工委和青华社区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和活动推广,社会反响强烈,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青少年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温暖星期五

  针对一部分居民出现的暂时性或长期性的家庭贫困,帮助其生活有序运转。同时,体现政府扶贫济弱的救助精神,而出现了这种有时间特色的、以救助为手段、以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的服务形式。志愿者队每周五通过入户走访辖区内24个居民小区、大中小企业、外来务工家庭,采集到困难家庭,并对其进行分类,通过社区志愿服务队与困难家庭结对服务,采用形式多样的专业服务,打通社区向居民提供帮扶服务的通道,依托嵩山暖心汇服务体系下的志愿者队伍给居民提供综合便民服务。截至2016年10月份共完成58余期,帮助困难家庭252户。温暖星期五项目背后的社区志愿队伍,目标明确,组织有序,扎根基层,坚守志愿者精神,以服务更多的居民为己任。

  向阳花开

  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由于缺乏必要的闲暇时间,而且家庭收入较低,大多数城市外来打工家庭未成年子女课外管教严重缺失,放学后处于无人看管和辅导状态,这些孩子多数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且与父母的沟通普遍缺乏,情感得不到倾诉。为促进进城务工家庭青少年与社会环境的良好适应,使其健康、快乐成长,开展了《“向young花开”关爱进城务工家庭子女服务项目》,该项目聘请了行业专家顾问团,目前拥有专业社工12人、大学实习生6人、大学志愿者50人、社会志愿者50余人,为参加学员开展向日葵成长计划、学业辅导、兴趣小组、亲子教育、户外成长联盟等五个模块的项目,帮助孩子课外学习、激发潜能、全面发展,改进家庭教育理念和技能,增进父母与子女的感情,培养孩子养成健康人格和优良品质。项目在运作过程中,通过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

  点亮微心愿

  “点亮微心愿 传递正能量”活动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服务居民的一项民心工程,广大党员干部播撒正能量的同时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活动,解决的是民生小事,传递的是社会和政府对居民的大爱胸怀。项目主要面向嵩山社区24个居民小区中的城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三类留守人群,还有残疾人,孤儿和单亲家庭儿童及民政救助对象。志愿者通过微信、qq征集、网格员入户对其微心愿进行征集,确保了“微心愿”征集广泛深入。同时,该项目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的11支队伍为主力,联合驻社区的社会组织力量,辅以驻地小微企业力量。截止到2016年10月份共完成了微心愿采集和办结三批次,困难家庭共计92个。居民对这种救助模式非常认同,带有梦想色彩的帮扶,给困难家庭送去了政府的关怀。(东营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