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2016-12-09 10:59:00    作者:   来源:东营文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人民医院 抗战老兵 志愿精神 城市社区 新高度
[提要]在东营,小到邻里街坊的互帮互助,大至跨国的无私援助,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2016年,东营市志愿者总会成立了培训讲师团,组织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31次,培训骨干志愿者900余人次;借助“东营志愿服务QQ群”,开展线上咨询培训服务,先后培训志愿者18000余人次。

  在东营,小到邻里街坊的互帮互助,大至跨国的无私援助,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志愿服务进社区、移风易俗赶大集、寻访抗战老兵……

  每一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东营市民,既是城市进步的创造者,也是受益者。在加快现代社会文明步伐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东营人投身志愿服务,争当时代道德榜样,不断播撒文明的种子,让东营的“文明名片”遍地开花。

东营志愿服务网截图。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余晖耀夕阳。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根扎东营·13万余人投身志愿洪流

  志愿服务好比一棵树苗,随着我市志愿服务全民化、社会化、规范化的不断发展,东营市志愿服务事业稳稳扎根、散叶,文明的花香溢满全城。

  “目前,东营市注册志愿服务队伍有969支,注册志愿者达13.9万余人,连续三年实施志愿服务项目469个,解决了一大批市民愿望迫切的实际问题。”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秘书长吴隆声介绍,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打扫卫生、扶弱助残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治安、环保等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由零星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经常化、常态化活动转变。

  依托“一个平台、一套机制、一个标准”,东营市在服务培训、保险保障、信息管理、项目带动、宣传引导等方面打造出具有“东营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从东营市志愿服务网上不难发现,每一位志愿者参与的服务活动、服务时长都客观真实地记录在册。网站作为东营市唯一一个志愿服务工作信息系统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管理”模式,已经形成一套公开、真实、系统的电子档案,为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参与、评选表彰、激励回馈等打下了坚实地基础。“一直以来大家习惯做公益不留名,做公益还搞登记,政府这样管理服务太形式了。现在看来,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星级志愿者魏菲说,只有规范化管理才能让每一个做公益的人受到社会的认可与尊敬,让志愿服务事业长久发展下去,“事实证明,东营志愿服务‘三年大变样’,机制越来越完善,管理越来越规范,服务越来越贴心。”

  “粉红天使”吴佳秀、“公益老牛”赵长青、“利津香橙”张瑞芳……去年,东营市文明委表彰了15名全市优秀志愿者,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学习先进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多来自平凡岗位的普通人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者王福卫说:“随着参与公益活动次数的增加,对爱心、对公益,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深深被别人感动着。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做一个温暖有爱的人。”

东营市文明志愿服务进社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志愿者关爱社区空巢老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叶散东营·社区及社会组织蓬勃发展

  社区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随着社会建设的深化拓展,社区居民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东营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具体项目入手,规范发布、管理、资助、验收等环节,推动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东营市文明办专门印发《东营市志愿服务项目需求调查表》,广泛征求社区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认真筛选出具有公益性、有群众需求、有发展空间、有特色亮点、有推广价值的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向各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和有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公开发布。从2014年至今,共实施三批志愿服务项目469个,参与志愿者达1.2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万余小时,受益群众近40万人。

  为大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东营区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成立东营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在所有城市社区建立起志愿服务站,搭建起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丰富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和尝试的成绩显著。目前,促进会已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33家。其中,社区自组织66家,专业社工机构12家,公益社会组织55家。其中,东营胜利阳光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自主开发的“青少年体验式安全教育”项目作为区域内唯一入围共青团山东省委“青春同行 益暖齐鲁”的项目,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2016年,东营区列支专项资金100万元,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社区便民公益金向服务类项目倾斜,全面推行社区公益创投。”促进会工作人员说,今年促进会培育发展的29家社区社会组织成功承接了59个服务项目,服务领域涉及扶贫帮困、居民素质提升、婚姻家庭、社区党建、助老助残、社区治理等方面。2015年,促进会与东营日报社联合开展了“东营市文明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在30个城市社区、10个油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50家社区社会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免费查体、义务劳动、生活服务、扶贫助学等项目20余个,受益群众达3万人。

志愿者培训。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红色教育,志愿者在行动。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花开四方·专业性志愿服务走出东营

  为提升志愿者队伍素质,东营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深下去”开展志愿服务培训,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150余名骨干志愿者外出学习培训。邀请知名学者、全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到东营授课,举办专题培训班9期,培训志愿者1200余人。2016年,东营市志愿者总会成立了培训讲师团,组织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31次,培训骨干志愿者900余人次;借助“东营志愿服务QQ群”,开展线上咨询培训服务,先后培训志愿者18000余人次。与黄河三角洲高级培训中心合作,成立市志愿者培训基地,重点组织新注册志愿者岗前培训,累计培训1.5万余人次;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学校2所,针对社区居民开展定点、菜单式培训,培训6000余人次。

  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今天,志愿服务也越来越专业化,其中医疗救援、礼仪接待、导游服务、体育竞赛服务等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从培训到组织,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黄河口马拉松作为东营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每年会有2000多名志愿者被分配到体总、竞训、安保等六大类32种岗位,每10人为单位进行分组,建立完整的组织管理体系。航拍小组、啦啦队、引导咨询、医疗服务……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志愿者组成一个个专业性志愿服务队伍,在马拉松赛事上用甜美的微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年,黄河口马拉松赛场边,东营市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王江泉介绍说:“我们派出的医疗志愿者都是‘老手’,大部分都有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的经历,参加过马拉松的急救,经验很丰富。同时医院急诊科人员全部在岗,并预留了床位,配备了20个机动护士随时待命。”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图法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里有很好的赛道和热情的人们,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这里参加比赛,我爱这里。”志愿者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每年的马拉松保驾护航。

  志愿春风,吹遍了东营,吹出了国门。2015年8月27日,东营市油田中心医院的周忠向、李强,东营市人民医院的王鑫,东营市二院的宋之光4名同志被选拔为山东省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在经过8个月的外语强化培训后,4名医疗队员组成志愿小团队远赴坦桑尼亚执行为期2年的医疗任务。他们表示:“虽然在异国他乡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但是收获很多,能够为坦桑人民解除病痛,能够为中坦友谊贡献东营人的一份力量很欣慰。”东营医疗志愿者也不会停下脚步,他们会在工作之余把医疗志愿服务的触角伸向更长、更远、更多的地方。(《东营日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