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吕剧发源之乡 探索非遗传承之路

2017-07-24 17: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月 张若楠)7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鲁韵行社会实践队结束了为期9天在东营的调研。东营市作为吕剧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吕剧文化历史。鲁韵行通过了解吕剧的兴起与发展现状,旨在找到一条将吕剧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发展道路。9天时间里,鲁韵行分别参观广饶县吕剧艺术发展中心、东营区文化馆、东营市历史博物馆、东营市吕剧博物馆等6个地点;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发放调查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近500份。多数受访者表示:“吕剧是齐鲁大地上的瑰宝,其继承与发扬却亟待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鲁韵行将其与‘互联网+’的大趋势结合起来,这种的做法十分新颖,值得肯定。”

  

  鲁韵行成员开展问卷调查 通讯员王月 摄 

  在广饶县吕剧艺术发展中心,赵振平主任曾向队员们感慨道;“吕剧发展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它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先辈们的智慧与付出。”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娱乐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的快速更新、过度膨胀使得传统的吕剧难以找到一席之地。吕剧的传承正遭遇“人才断层”的尴尬局面。培养吕剧专业人才,得到年轻一代的关注与支持成为吕剧传承发展的难题。

  

  鲁韵行成员跟随赵振平主任学习吕剧站姿通讯员 张若楠 摄 

  在吕剧传承过程中,如何才能顺应时代发展,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同时,满足百姓不断更新的文化需求。带着这个疑问,队员们专门采访了东营区文化馆副馆长江珊,江珊表示:“近些年来,吕剧创新性发展传承问题已得到东营市政府的广泛重视并已经展开切实的尝试与改革。吕剧进课堂、吕剧微电影、编排吕剧新曲目等已是创新传承项目下发展起来的课题。掺入吕剧元素的虚拟产品,如电子游戏,装扮游戏等也将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将吕剧推向年轻群体的全新平台。”在谈及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义时,江珊说到:“大学生展开实地调研,关心非遗发展问题,是当代大学生承担起社会责任的体现,吕剧发展需要年轻人为之加入年轻的思想与元素。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非遗发展,非遗的明天便终会是一片艳阳天。”

  

  吕剧进课堂中孩子们认真学习吕剧通讯员 张若楠 摄 

  吕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有着百年沉淀,它的戏曲库便是一个庞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库。里面每一个传统元素都有着不凡的神韵与背后故事。回顾整个调研过程,队员们表示:“九天的实地调研,关于非遗传承的疑惑开始慢慢解开。吕剧表演人员的坚守,吕剧迷的热爱,相关政府部门的大胆摸索与创新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有实践才能得出真知,我们也在其中收获颇丰。”“互联网+吕剧”这一模式的探索与推广,也将助力吕剧对传承与发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