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的故事》:受之于“情” 感之于“恩” 将爱心传递

2018-03-04 11: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池玉峰 于莹心

  编者按: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学雷锋做好事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走过场,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人的新风尚。1289支队伍181705名志愿者,他们让这座城市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在这个暖意渐融的三月,东营大众网推出《红马甲的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志愿者,一起聆听他们的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一起分享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暖心故事,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心弦触动,引领你穿上红马甲,走上志愿之路!

  《红马甲的故事》:受之于“情” 感之于“恩”——张惠:将爱心传递下去

  “小张啊,你上星期木来,你大娘在门口好等来。”“小张啊,我给你留了点好东西,你快来吃上点”“小张啊,我身体不舒服,你带我去医院看看吧。”这是敬老院的老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而这个老人们心目中的“儿子”——小张,就是东营义工张惠。

  谈起做公益初衷,张惠说:“其实我最开始做公益的初衷就是想弥补当时的恩情,但是渐渐地我发现我爱上了做公益,做公益让我很有幸福感。”张惠嘴里的当时的恩情,就是从小到大一直对他进行帮助的老人。

  小时候,村里有位孤寡老人,很喜欢张惠,把存下的钱用来给他买父母都不舍得给他买的学习用品,而且好吃的永远都给他留着,拿他当亲儿子一样对待,从小到大一直如此。久而久之,张惠也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张惠计划着,等到毕业了,就把爷爷接到工作的地方,好好地照顾老人,让老人享享福。结果,天不遂人愿,没等到张惠毕业,爷爷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张惠心里很难受,而这,也成为了张惠毕生的遗憾。

  张惠就想,我不能让这份爱从我这里断了,我要继续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就像爷爷当时帮助我一样,以此来弥补当时对爷爷的遗憾。

  从2010年起,张惠开始做公益,每周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张惠说:“其实,老人们最缺的就是陪伴,在敬老院的老人,有的是无儿无女,有的则是因为家里儿女工作忙,无暇顾及才送来了敬老院,所以,每次我去敬老院,最多的就是陪老人们聊聊天,渐渐地,他们也就把我当成了他们自己的孩子,有事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这让我很高兴。”

  张惠说照顾老人,最难受的时候就是看着老人离世的时候,每次去世一位老人,他的心里就很难过,很长时间走不出来。

  有一个叫庄大娘的老人,年轻时丈夫没的早,改嫁了一个带孩子的男人,很不幸她的第二个丈夫也去世了,孩子慢慢地长大,但是始终不认庄大娘,从庄大娘进敬老院,那个儿子就没去过一次。由于张惠经常去敬老院,陪庄大娘聊天,帮她做一些事情,渐渐地,庄大娘就把张惠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后来,庄大娘得了一个罕见的病,动脉瘤,2015年,庄大娘的病发作了,张惠匆匆赶到医院,一直守护在庄大娘的身边,医生告诉张惠,庄大娘恐怕是不行了,让张惠做好心理准备,由于庄大娘的儿子拒绝来医院,所以,所有手术签字都是张惠签的。从庄大娘住院,张惠一直陪在医院,照顾老人,直到老人离世。

  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张惠还于2011年12月带头在东营义工协会建立了助学部,截止到2017年,张惠已经为200多名贫困孩子提供助学。在东营市的三区两县、临沂沂水和潍坊临朐,都有接受助学的孩子。2016年12月5日,张惠与其它人合伙成立的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东营市文明网注册,主要开展包括导诊、关爱孤寡老人和助学等公益活动。

  在张惠的感染下,张惠的家人也纷纷加入了做公益的行列,张惠说:“我们不仅仅把公益当成一份行动,更会把它当成一份事业,一直做下去。”(记者 池玉峰 于莹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