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文化大融合 油地居民交心乐

2019-08-01 16:57:00 来源: 文明东营 作者:

  社区出好力,居民唱好戏。今年,当50多万的“油田人”成为“地方人”时,“油地一家亲”真正成为了这座城市各个社区的最热词。东营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社区实际,依托“油地一家亲”社区居民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广大社区居民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明家园:便民服务落到心坎上

  

  两个月前,在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刘茜接到工作调令。新岗位在距离她工作岗位2公里内的胜凯小区,那里曾属于胜利油田胜北管理中心管辖。

  5月29日,胜凯社区居委会成立,曾经的油田小区——胜凯小区被正式纳入东营区辛店街道社区管理,更名为胜凯社区,刘茜被推选为这里的居委会主任兼书记。位于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驻地的胜凯社区,拥有2700多户居民,一跃成为辛店街道办事处内规模最大的居民区。

  与东营区文汇街道蓝天社区一墙之隔的马路市场,糟乱差现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就在前不久,这块“顽疾”被铲除。蓝天社区原属于油田管辖下小区,分离移交前,小区物业只管墙以内,而围墙外面的事却只能干瞪眼。原因就是油地双方各管各的,油田物业没有执法权。久而久之,一些地方就变成卫生死角。蓝天居委会成立后,李健从营园社区来到这里担任负责人。他把情况反映到东营区执法局,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居委会一成立就办了件漂亮事儿,让蓝天社区的居民拍手叫好。

  在东营区的另外几家地方社区和油田社区,便民服务、文体活动以及对病残弱势群体的慰问等帮扶共建活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截至目前,油地社区举办“油地一家亲”社区居民节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活动20余场次,加快“油田人”和“地方人”的融合。

  文明传唱:戏台搭在小区家门口

  

  互帮互助,相互渗透加快了油地融合的脚步,不仅在管理上相互促进,资源上还实现共享,为居民搭建了很多交流平台。在东营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金华看来,从企业小区转变为城市社区,这是大势所趋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这看似简单的分离移交背后,无论对东营还是油田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它能更好地帮助双方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此前在玉景社区活跃着至少5支艺术团体,管乐演奏、舞蹈、瑜伽、茶艺、旗袍秀……由居民组织的文化艺术团体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但是,玉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静雯得知社区移交前所有演出及排练的经费均是由居民集资承担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文化活动的开展。刘静雯在社区原有大地艺术团等团体组织的基础上整合组建了玉景社区艺术团,并迅速与文体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积极为居民协调活动经费与排练场所,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支持与赞扬。

  “以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凝聚多方参与合力,共享美好社区生活为目标,积极开展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繁荣了居民文化生活,实现了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双丰收’。”玉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静雯说。

  以“油地一家亲”社区居民节为代表的文化活动,为油地居民搭建了家门口的大舞台,社区搭台,居民唱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文明创建:油地共建活动一带一

  

  6月26日上午,由东营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黄河路街道办事处、丰泽社区、玉景社区、科兴社区、物华社区、宁河社区牵头主办的“油地一家亲”社区居民节,“党旗辉映聚合力 油地共建谱新篇”,献礼党的生日文化活动在丰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圆满落幕。本次活动是以庆七一文艺活动为契机,启动丰泽社区综合大党委。由丰泽社区党委牵头,联合科兴社区党支部、玉景社区党支部、物华社区党支部、宁河社区党支部、万家福党支部成立综合党委,紧扣油地融合,以“综合党委”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社区与油田单位之间的党组织深度融合。

  像黄河路街道办事处丰泽社区这样,一个地方社区“牵手”多家油田社区一起办文化活动的情况不在少数,如文汇街道青华社区联合荟萃社区共同举办了“油地一家亲”社区居民节“爱的N次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体现丰泽社区综合大党委的带头作用,以文化促和谐,以文化促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相信我们5个社区会融合地更加紧密,‘油地一家亲’正是这个意义。”丰泽社区党委书记陈耀孟说。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的生动注脚,“油地一家亲”社区居民节在整个东营区,正已各种形式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居民在享受欢乐的同时,也悄悄地发现“油田人”和“东营人”已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