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萤火虫 点亮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光

2019-08-09 10:56:00 来源: 东营文明网 作者:

  正值暑期,走进东营区史口镇大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阵朗朗读书声打破了夏日午后的宁静。寻声过去,农家书屋里20多个孩子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阅读。这正是大宋村开展的“萤火虫”课堂。 

  

  暑假一到,孩子去哪儿成了村里很多家庭头疼的问题。大宋村“两委”积极联系志愿者,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里成立了“萤火虫”课堂,共招募4名志愿者免费为村里20多个孩子提供为期40天的暑期托管服务,引导并帮助他们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七彩假期。除了语数外等常规作业辅导之外,在“萤火虫”课堂上,孩子们还可以一起做游戏、阅读、开展主题班会、感恩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为孩子们带去新知识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温暖和快乐。 

  “以前放暑假,孩子在家里都是玩手机、看平板,我们上班也没时间管她,根本没法好好写作业。现在村里开设‘萤火虫’课堂,孩子在这里可以按时完成作业,还有很多同龄人陪伴。我们家长非常放心,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家长张玉光说道。 

  “开设‘萤火虫’课堂为的是缓解青少年群体暑期看护难问题。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有农家书屋,正好可以利用。孩子们在这里有志愿者们看护辅导作业,书屋里的各种图书也可以浏览阅读。”大宋村文化管理员王洪彩说道。据了解,史口镇利用村文化服务中心、历史遗迹、各类产业基地、村史展馆、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史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下辖70余支镇、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陆续开展“萤火虫”课堂、图书晒太阳、文艺演出、扶老助残、环境清洁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贴近百姓生活、满足群众需求。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如同儿歌中唱的那样,星星萤火虫,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也点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