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优秀志愿者——阳光社区李艳

2019-11-19 10: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乾

  李艳,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今年39岁,从2018年开始正式接触志愿者工作,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

“微心愿”送玩具

  李艳平时的志愿活动以帮扶弱势群体为主,开展了“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的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传递爱心、凝聚正能量。她第一个带头认领微心愿并帮扶困难居民5人,现已认领并帮扶18户居民。辖区居民马彬彬对象因脉管炎,失去劳动能力,生活得重担压在了她一人身上。得知她的心愿是想给孩子买一件棉马甲后,李艳立即买好马甲送到她家中。李艳经常和社区志愿者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走访,帮他们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春节还为他们送去对联,端午节又为老人送去粽子。

  令她萌生出成为志愿者念头的是在社区工作中对弱势群体的所见所闻,为不便收报的老人成立送报小分队是组建志愿者队伍的开始。“最开始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直到有一位原来从事理发行业的楼长为不方便的老同志义务上门理发,不收费用,那时候发现,不计报酬为大家服务,这不就是志愿者吗?志愿者的工作就这样逐渐做出来了。”

  由于阳光社区住宅面积大、服务人群多、户籍人口少,而政策帮扶以户籍人员为主,部分非户籍人员的诉求如何解决就成了一个难题,在此基础上,酝酿了志愿服务的产生。“最初是‘爱在阳光’,一个月两次帮扶弱势群体,没想到在2018年时,用一年的时间获得了‘东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的奖项,这个奖的获得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鼓舞,一开始并没有想到我们能做得那么好。”在一众志愿者中,李艳的志愿工作时长并不算最长,但都本着做好每一次活动的想法,都落到实处,“不求一味的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保质。”

入户了解居民需求

  在亲身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之前,李艳觉得志愿者是一份无上光荣的职责,“到现在我也觉得,穿红马甲的人是最美、最可爱的人。我对我上小学的孩子说,你看到穿红马甲的人,就是值得相信的,有什么问题可以求助于他,他不会推辞的。”

  在从事志愿者工作时,李艳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是别人的不理解。在刚开始志愿服务时,他们的队伍在结束老党员家的帮扶活动后,遇到了一位送水大哥,对志愿者工作了解不清晰使他产生了质疑,因而对李艳提出了替自己完成工作的要求。李艳回答了志愿者的工作范畴和主要任务,回绝了他的不正当要求。李艳说,这样的不理解情况多出现在开展志愿工作的初期,今年以来,已经不再发生这样的情况,侧面说明了人们对志愿者及其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在增加。

  在参与志愿活动过程中,李艳首先感受到的是帮助别人的快乐,对方的微笑和一句“谢谢”带给人的温暖是无以言表的。在走访老党员家时,从一开始的相对陌生,到一进屋老人就拉起李艳的手和分别时的依依不舍,温暖的传递是无法替代的。在志愿活动中收获快乐,传递温暖,提升自己,将会作为动力支撑着她在志愿者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王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