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90后网络作家写电子书受欢迎 三年收益20余万

2014-04-24 09:35:00    作者:刘冉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文学;网络小说;网络作家;电子书;网络作品
[提要]“从中学时代开始,我就对文学很感兴趣,把读书和写作当做一种乐趣,也接触了一些网络小说。延江介绍,大一下学期至大四上学期,三年时间内,通过写网络小说收益20余万元,出版成书的小说《战能风暴》也为他创收几万元。

  大一开始尝试从单纯爱好到成为职业写手

  大众网东营4月24日讯 “从中学时代开始,我就对文学很感兴趣,把读书和写作当做一种乐趣,也接触了一些网络小说。上了大学,有很多的时间可以支配,就开始尝试着自己创作。”延江说。

  从大一下学期,延江就开始以“风乱刀”为笔名开始创作。延江第一本书《猥琐年华》是一部校园题材的小说,灵感源自于自己身边好朋友的经历,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完成了大纲和3万字的文字,并放在网络文学网站逐浪网上面连载。刚挂到网上,就被编辑买断,但由于点击量不多,最终“流产”。

  第一本书的成绩不理想,尽管有些沮丧,但并未影响延江的写作热情,他开始着手创作第二本书。第二本书《肴仙》是一本仙侠类小说,连载在熊猫读书上,同样被编辑买断,但同样因点击量问题,写到40多万字的时候就被草草收尾。

  初次尝试受挫后,延江开始研究别人的作品。他认识到如果要成为一名职业写手,首先要考虑读者的心思,读者最需要什么,职业写手就写什么。“无论是奇幻、仙侠还是都市小说都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当时都市类小说很流行,我就分析别人的小说是怎么写的,学习主流的写法。然后利用七八个月的时间写了两本书,每本书都超过了200万字,点击量达到一百多万,收益了十几万元。”延江说。

  之后,他创作的玄幻类型小说《战能风暴》成功出版成书。

  三年挣了20余万成为学生中的“富人”

  刚开始出于对文学的爱好,但没想到写作还能带来可观的收入,这就更加激发了延江创作的热情。“现在各大网站的稿费都是按照字数计算的,一般情况下按照一千字20元的价格提供稿费,所以每天写的越多赚得也就越多。”延江向记者介绍。为了获得更多的收入,网络作品都写得很长,玄幻类的小说正常情况下会达到200万字,甚至有的人能写到1000万字。因此,快速构思情节和语言、提高写作的速度至关重要。一位职业写手能在一天内更新一万字的内容,也就是一个小时要写一千字。

  “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这种快节奏,一个月只能写出10万字的内容,后来也就习惯了,能够稳定在20万字,每个月能够达到四五千块钱的收入。”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四五千块钱已经是不错的收入,延江利用课余时间就达到了这个目标。不菲的稿费收入让他很早就实现了经济的独立,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甚至在家庭需要的时候还可以补贴家用。

  延江介绍,大一下学期至大四上学期,三年时间内,通过写网络小说收益20余万元,出版成书的小说《战能风暴》也为他创收几万元。

  努力奋斗改变家人观念

  说起创作网络小说的过程,延江坦言是个痛苦与幸福并存的过程。“每天熬夜到两三点,没有课程的时候也窝在宿舍里写。”延江告诉记者,在同学都在打游戏时,陪伴他的都是网络文学。当他看到自己写的小说在网上连载,点击量不断上涨时,就会觉得满满的都是幸福。

  “家人非常不支持,最严重时甚至要砸了我的电脑。”延江告诉记者,看到他没日没夜地写东西,又能挣来那么多钱,家人就开始怀疑他是不是接触了传销,并一致要求他不能再接触网络文学。

  为了让梦想照到现实,也为了说服家人,延江更加卖力,当然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家里买房子的时候,他曾经拿出钱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他的努力,也开始被父母所认可。

  未毕业先创业正在筹备网络文学网站

  一天一万字的写作进度,快节奏的写作,满足适应了互联网环境之下人们快餐式阅读的需要,网络文学已经大红大紫,使实体书店及实体书受到冲击。延江正是看中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决定变兴趣为职业。

  如今,马上就要毕业的延江没有像他的多数同学一样选择就业,这位工科出身的90后小伙子正在筹划着建立自己的网络文学网站,目前正向工商部门申请成立公司。

  由于寒暑假曾在广州的电子书平台做数字阅读编辑,延江对于获得资源的途径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对于行业整体情况有了了解,为他创业积累了经验。“虽然网络文学不如传统文学有深度,但读者在阅读中会产生把自己当做主角的满足,这种社会需求就是这个行业的生命力,网络文学的前景会非常广阔,网络作家会很有未来。”延江表示,他希望能将网络文学推广,可以改变为漫画、游戏、电视剧等多种形式,发展空间很广阔。(记者 刘冉 见习记者 李成)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