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月饼市场现冰火两重天 机厂月饼前排起长龙

2014-09-02 08:45:00    作者:王晓莉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冰火两重天 月饼销量 月饼销售 吃月饼 中秋
[提要]8月31日上午,买机厂月饼的市民在雨中排起了长龙。即便价格普遍偏低,不少月饼专区工作人员仍反映说,到目前为止,今年月饼销量一直偏低。中秋团圆佳节,能与家人一同分享排队购买到的限量销售的机厂月饼,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惬意追求。

买机厂月饼的市民在雨中排起了长龙

  大众网东营9月2日讯 又是一年中秋团圆时。东营市各大商超摆出的月饼专柜散发着浓浓的思念味道:精装、散装、自制月饼,五仁、什锦、蛋黄月饼……不同包装、不同口味、不同品牌的月饼一时间又走入市民眼帘。今年,我市月饼市场销售情况如何?备受赞誉的机厂月饼缘何备受关注?市民对于月饼和中秋又有怎样的话要说?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月饼“低调”上市商场:市民购买热情不高

  “今年的月饼总体定价都比较低,从8月23号摆出专柜开始,我们就一直做着优惠活动,但是销量始终不太好,相较往年下降很多。”9月1日,在东城某大型超市内,月饼专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不过按照往年惯例,一般到了阴历八月初十才开始出现月饼销售的高峰期,现在可能还不太到时候。但我们总感觉,今年大家好像买月饼的热情不高。”

  记者随后走访了我市多家商场、市场及超市发现,随着中秋临近,在不少蛋糕房、超市入口处、糕点专柜等显眼位置,各品牌各口味的月饼再度被推做时节性主打食品,走起亲民路线,即使礼盒包装的也褪掉了以往的奢华与昂贵,价位多在一百至三百元左右。而散装月饼唱起主角,各口味月饼可散称、可混拼的便捷与平价成为吸引市民们前来选购的重要原因。部分蛋糕房推出自制月饼及顾客月饼DIY等,相关网络团购也赢得不少顾客。

  然而,即便价格普遍偏低,不少月饼专区工作人员仍反映说,到目前为止,今年月饼销量一直偏低。“今年的月饼定价比去年低,可是销量比去年差远了。散装月饼还比精装的好一些,精装的直接卖不动。”西城某商场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中秋节商超“不打烊”,即便八月十五当天也会有市民前来选购月饼,但预计今年的总体销量会比往年低很多。

  本土产品俏销市民:要买就买正宗的

  这几日,在西城西三路南苑小区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下属单位———生活服务中心大食堂门前的窗口前,又围满了慕名而来排队购买机厂月饼的人。一位排队买月饼的市民说:“什么时候来,这里都是好长一队人,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才轮到我。”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诞生开始,机厂月饼一直以质量可靠、口味纯正闻名,造就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奇。中秋团圆佳节,能与家人一同分享排队购买到的限量销售的机厂月饼,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惬意追求。

  记者了解到,除了机厂月饼,胜大月饼、蓝海钟鼎楼月饼等也是市民们钟意的月饼品牌。市民韩先生说:“月饼不是一年四季常吃的食品,所以到了中秋节,既然要吃月饼,就一定要尝尝平时难以买到的品牌口味。”

  市民眼中的“中秋”亲朋团聚远比吃月饼重要

  “其实吃不吃月饼无所谓,只要儿子能趁放假回来,陪我和他爸吃个团圆饭就好。”说到中秋节,已经退休的市民于女士说:“孩子小时候知道过中秋要吃月饼,知道中秋节就是跟家人团圆的日子。现在大了,离开我们在外地工作,到了中秋节我们肯定希望孩子能趁假期回来陪陪我们。”

  通过近日的街头随机采访记者发现,在被问到“中秋节是否会吃月饼”这一问题时,多数市民给出了否定答案。“我们家很多年都不买月饼了,说到中秋节,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假期,想到该跟亲戚朋友聚餐。”“月饼糖分太高,父母都吃不了,我们也不太爱吃。”而每年都会吃月饼的市民表示,月饼是传统节日的象征,会“吃一个意思意思”,还有几位爱吃月饼的市民告诉记者,月饼虽是时令性比较强的糕点,但自己不会特意因为中秋节而去吃月饼,“平时想吃的话也会专门去购买一些”。“有外地朋友知道我们这里有机厂月饼,每年我都会专门买一些给他们寄过去,自己倒不太常吃。”在多数市民心中,月饼已然褪去节日必备食物的属性,而成为一种节日概念符号,成为团圆的代名词。

  “由于月饼饱腹感比较强,几块月饼就够全家人吃,这样一个烤盘就能满足大家的胃口,所以我才想自己动动手,尝试做个月饼给家人吃。”爱好烘焙的市民小赵说。“因为对月饼的需求不是很多,所以趁着周末,自己做了些月饼。“我觉得做月饼、吃月饼的过程就是跟家人团聚、享受快乐的过程,我更看重这个。”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