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学生可“私人定制”作业 每月申请一次自主学习

2014-09-19 08:05:00    作者:李红佳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学生作业;实验中学;作业形式;学生实践;学生特点
[提要]9月17日,孩子在市实验中学上学的东城居民刘先生收到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学生自主作业申请表》。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市实验中学也提出了一些措施,引导学生增强作业的自主意识,防止无作业不学习的情况发生。

 

   大众网东营9月19日讯 9月17日,孩子在市实验中学上学的东城居民刘先生收到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学生自主作业申请表》。孩子在《学生自主作业申请表》中各科目后面填写了“学生申请作业形式”,交给刘先生“把关”、签字。下周一开始,市实验中学的学生将按照自己申请的作业形式完成作业。

  市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段伟介绍,该校今后将控制作业时间总量,每晚家庭书面作业总量按班计算平均不超过1.5小时。实行“作业签免”,学生作业无论何种情况,晚上10点仍没有完成的,可由家长在作业上签免,学生可不再完成作业。老师不得对学生进行批评、扣分或与学生奖励、评优等挂钩。

  实现学生作业形式多样化,学生可自主申请一个或多个学科完成自主作业,可以选择全自主、半自主和自主的方式,丰富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等。全自主指学生不做学科教师布置的所有书面作业,完全以自主设计的作业代替。半自主是指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必做作业,然后完成自主设计的作业。“加自主”就是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所有作业,再补充完成自主设计的作业。不申请的学生回归传统作业方式,完成教师布置的必做作业和根据情况选部分选做作业。实现学生作业选择的灵活性,根据学生特点和情况,布置分层次作业和可选择性作业。

  “老师不再单纯是作业的布置者,而是指导者、建议者,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段伟说,学生从作业的执行者变为主导者,可以自己选择作业形式和作业量。比如,英语学得好的同学,若老师布置的必做作业自己已经掌握,可以自己选择阅读英语文章等作业;英语学得不太好的同学,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水平提高的作业。

  家长担忧:孩子会“撒欢”

  面对自主作业改革,我市家长看法不一,有家长表示赞同,也有家长有些担忧。“孩子自主选择作业,作业没有了强制性,会不会导致孩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应付了事?”家长刘先生说。

  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市实验中学也提出了一些措施,引导学生增强作业的自主意识,防止无作业不学习的情况发生。

  据介绍,该校将实行学生作业协商制,通过作业问卷调查表、家长会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协商学生作业形式。学生可以自主申请作业形式,但申请时也需要与家长协商,由任课教师把关。“自主作业每月申请一次,当月按申请情况完成作业。一个月后,再做调整。”市实验中学七年级年级主任陈斌说。

  该校还将配套实现学生作业评价科学性,不仅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进行评价,也将对老师指导作业情况进行评价。老师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作业被评为优秀的同学进行表扬,作业等级低的同学要通过谈话、谈心鼓励。学校对教师布置作业情况进行检查,学期末组织作业改革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段伟表示,学校自主作业改革需要家长密切配合,让家长参与到学生作业管理和监督中。他建议家长多与学生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沟通,与学生一起选择适合学生自己的作业形式,监督孩子按选择的作业形式高质量完成作业,及时反馈孩子作业的情况,对学生自主作业改革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

  积极探索:试点成功后全市推广

  7月,市教育局公布《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推行学生自主作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倡导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摒弃作业“一刀切”的做法,学生作业分类型、分层次布置,并给予学生一定的选择权利。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索实行学生自主作业改革,目的在于以尊重学生的差异,为学生减负,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增强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薄其峰说,教育改革都要进行探索,市直、各县区将先在部分学校开展自主作业试点,在过程中不断发现、总结问题,再对实施方案进行调整,不断完善,试点成功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推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