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商场汽车儿童座椅销售冷清 市民使用率低

2014-09-24 08:06:00    作者:李长莲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儿童座椅;汽车;家长;叫座;安全座椅
[提要]随着十一国庆假期来临,不少青睐自驾游的市民都计划带孩子出游,但却少有家长打算配置一款“汽车儿童座椅”。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商场和母婴专卖店发现,汽车儿童座椅在我市的销售一般,价格高、安全意识缺乏致使用率低下。

  大众网东营9月24日讯 随着十一国庆假期来临,不少青睐自驾游的市民都计划带孩子出游,但却少有家长打算配置一款“汽车儿童座椅”。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商场和母婴专卖店发现,汽车儿童座椅在我市的销售一般,价格高、安全意识缺乏致使用率低下。

  市场不待见商场难觅踪影

  “请问儿童座椅在哪里出售?”9月22日,记者在东城百大、银座、民建购物广场等多家商超走访,均未发现汽车儿童座椅的踪影。当天中午,记者在西城济南路附近一大型商场的儿童用品专卖区,发现售卖汽车儿童座椅的一家摊位,有坐式、站式之分,可以根据婴儿体重进行调试,价格从八百元至两千多元不等。但记者驻足良久,并未见到有顾客光顾。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母婴用品店,在货架上摆着两款汽车儿童座椅。据营业员介绍,该款座椅一周销售量为三到四个,这样的销量已经比想象中好很多。“虽然十一来临,也没有见到顾客数量大幅度增长,一些家长只是询问一下,真正的购买的并不多。”

  价格偏高安全意识缺乏致使用率低下

  走在大街上,只要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私家车中,很少有使用汽车儿童座椅的,不少孩子直接坐到副驾驶或者后座上。记者调查发现,安全座椅价格偏高,家长安全意识缺乏、存在侥幸心理等是影响家长购买的最主要因素。

  家住西城胜安小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七岁,十一准备带孩子出去旅游,但没有打算用儿童座椅。“我们开车很小心,而且孩子小的时候有家长抱着,长大了系安全带,没必要安装体积这么大的一个椅子。”

  也有些家长认识到汽车儿童座椅的安全性,但是觉得价格偏高,孩子用了几年之后就派不上用场,是一种浪费。从认知到使用层面,多数家长持消极态度。

  部分网站、多数城市试水租赁业务

  “对于孩子来讲,汽车儿童座椅确实有必要,但是价格偏高,如果能租赁的话,应该会方便很多。”采访中,针对价格偏高的问题,有些家长建议道。但在记者采访中,商场的工作人员及母婴店的营业员均表示,“我们不提供租赁业务,只出售。”

  记者了解到,汽车儿童座椅租赁业务目前以网上为主,实体店内很少见到。在一家从事汽车儿童座椅租赁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其业务可分为短租和长租两种,只要写清小孩体重、顾客收货日期、回寄日期及租期就可以进行租赁。款式不同,租期价格也不同,一般日租价格百元起步,月租则在300至400元左右。据该店主介绍,该网站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北京、上海、安徽、浙江等多个省市。“目前已有不少顾客光临,尤其是十一临近,业务量增加了不少。”

  除了网站外,我国一些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也推出了租赁业务。据广州一家媒体报道,今年3月1日,上海市安全座椅立法正式实施,成为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地方立法城市,上海的部分出租车公司可提供儿童座椅租赁服务,市民出行可预约这种配有儿童座椅的出租车。而在山东省,青岛市部分经销商将提供免费租赁业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