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校车司机贷款20万元 购入市直第一辆“大鼻子”

2014-11-24 09:14:00    作者:李沙娜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校车;司机;贷款;20万元;购入;市直;第一辆;大鼻子
[提要]车主马春滨贷款20万元购车,虽然“大鼻子”成本高回本慢,但是为了保证安全,马春滨觉得很值。“如果相关部门能给予补贴,那大家的积极性会更高。”他说。

  大众网东营11月24日讯 车主马春滨贷款20万元购车,虽然“大鼻子”成本高回本慢,但是为了保证安全,马春滨觉得很值。“如果相关部门能给予补贴,那大家的积极性会更高。”他说。

  做了14年的校车司机

  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

  记者了解到,在东营市育才学校外停着的“大鼻子”校车是东营市市直学校第一辆由个人购买的“大鼻子”校车,平时田庄村的40多个学生上放学都乘坐这辆校车,而车主就是田庄村当了14年校车司机的车主马春滨。

  马春滨说,他共经营了两辆校车,其中一辆由他驾驶,另一辆由校车司机来驾驶,“14年前,我大姑娘来城区上学,从一年级开始我就负责接送,顺便带着村里的其他几个孩子,一个人一年给我600元钱,后来时间长了,我也把这个当成了自己的一个职业。”

  每天把孩子们安全送到校门口,送下车后,马春滨就坐在“大鼻子”校车上等着孩子们放学,无聊的时候,就在校车停放的原处擦擦玻璃、洗洗车。在东营市育才学校东门的东三路辅路上,一辆辆校车整齐地摆放,坐在“大鼻子”校车里的马春滨对学校外的每棵绿植都很熟悉,“那时候刚来,这绿化带里的小树刚栽上,也就比一根手指头粗一点,现在的树苗都成大树了,得有大碗口那么粗了。”马春滨指着辅路西侧的一排大树说,他是看着学校外的绿植长大的,似乎跟它们也有了感情。

  自己经营的两辆校车都快到了使用年限,马春滨不知道自己不干校车司机,还能干什么。为了让村里的孩子能继续乘校车上学,才考虑换校车继续干自己的老本行。马春滨告诉记者,现在要求校车的使用年限为10年,他之前的一辆校车当时是他当时从陕西买回来的,如今已经10年了,虽然还不到报废的程度,但为了安全,也不能当校车了,“按教育部门的要求,再换校车就要换‘大鼻子’,虽然‘大鼻子’很贵,回本慢,但我干了14年校车司机,也舍不得就这么不干了,再说孩子上学期都能正常乘坐校车,下学期不能没有校车坐。所以我在暑假里就打听‘大鼻子’校车,到处考察。”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值

  有一些补贴就好了,盼

  马春滨告诉记者,他决定换“大鼻子”校车后,就开始到处筹钱,盼望着下一年可以有更多的学生坐他的校车,“我到处跑贷款,如果没有贷款实在是买不起这么贵的校车,一辆校车就28万多,等再跑下手续来,得32万多。”

  马春滨筹钱的时候,除了在两个银行分别贷了10万元外,又向亲朋好友借了点钱才敢去湖北省看车。“我当时到了厂家,正好广东那边订了大批量的校车,所以先给人家生产完后,才轮到我,我在那里住了七天,才看到校车,又自己从湖北开回东营。”

  每天开着花了30多万的“大鼻子”校车,马春滨说,他现在为了还贷款,只能想办法借钱再还钱,因为校车回本太慢,能10年把本挣回来就不错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辆‘大鼻子’校车是56座的,平时坐40多个孩子,一个孩子一年的车费是2400元,校车油费一年20000元左右、保险费一年4000元、维修和保养费1000多元,再加上照管人员一年15000元左右,校车司机一年要30000多元,这样差不多10年才能把这辆校车的本给挣回来。”但是,马春滨说,“大鼻子”校车确实安全可靠,为了安全运营也值了。

  马春滨说,由于孩子都是同村的,一般新学期都不交车费,等到年底外出打工的家长挣钱回家过年的时候,才统一收车费,“平时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有的家长嘱咐让帮忙给孩子买文具、请假啥的,我们也当‘临时家长’,一些需要家长的地方都给代劳了,这也成了我们校车的外带服务。”马春滨说。

  记者了解到,在东营市其他县区有不少校车都有财政补贴,有的县区以给校车空座补“车费”的形式发放补贴,有的县区以给照管人员发工资的形式给予补贴,而市直学校的校车车主们也盼望补贴,特别是个人购买“大鼻子”校车的车主,“我们都盼望校车补贴,那样主动换‘大鼻子’校车的车主可能会多一些。”马春滨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