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消”烟形势严峻 全民禁烟“路漫漫”

2014-11-27 08:2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控烟条例;禁烟;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消;烟雾缭绕
[提要]送审稿还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应当带头控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在公务活动中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医务人员不在病人面前吸烟。此次送审稿中,还规定了烟草销售商不能向青少年销售烟草制品,学校有义务向学生讲解烟草危害等内容,未成年吸烟问题受到重视。

  大众网东营11月27日讯 11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首部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并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送审稿,所有室内公开场所一律禁止吸烟,违法者将被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市民对此第一反应是:“国家要对烟民动真格了”。 11月26日,记者走访我市一些公共场所发现,公共区域吸烟现象仍很常见。另外,记者也对未成年人、老烟民、公务员、教师等群体进行调查,发现全面禁烟很有必要,但操作难度比较大。

  现场调查 “消”烟形势严峻

  对于禁烟范围,送审稿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据此规定,公交站点将成为禁烟区域。11月26日上午,记者在运河路上的公交站点看到,吸烟的人并不少。据记者粗略统计,在30分钟内共有5位市民先后在等车区域抽烟。稍后记者又来到市人民医院,发现在30分钟内,人民医院室外区域就有10多个人吸烟。另外,据调查,我市高校、酒店、宾馆、网吧、机关单位等公共领域吸烟现象也屡见不鲜。

  送审稿还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应当带头控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在公务活动中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医务人员不在病人面前吸烟。暗访中记者发现,某些学校、政府机关单位的禁烟力度不足。在某学校,因为男老师爱抽烟,就单独让几个男老师在一个小办公室,或者单独开辟一个抽烟区域。在某机关单位,记者到了三个办公室,其中有两个办公室“烟雾缭绕”。

  特殊群体调查 大龄烟民很苦恼,吸烟年轻化有所抬头

  公共领域禁烟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烟瘾大的人会非常麻烦。以前在医院门口等病人的时候,在台阶上抽口烟是常事,现在根据送审稿将不被允许,这对于一天抽两包烟量的人的确难了点。

  记者了解到,很多烟民烟龄长达20多年。“我十四五岁时就抽烟,当时社会上兴抽烟,现在烟瘾这么大,社会又说不让抽烟了。抽烟不对,但是不抽又很难。”五十多岁的赵先生说,自己尝试过很多次戒烟,都失败了。他是一名高校老师,对送审稿中规定的除室内不能吸烟外,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也将禁烟这一条特别关注。

  据了解,送审稿出来之后,受此消息影响,11月25日,电子烟概念股大涨。香烟的替代产品是否能帮助烟瘾大的人,这还需要拭目以待。

  另外,此次送审稿中,还规定了烟草销售商不能向青少年销售烟草制品,学校有义务向学生讲解烟草危害等内容,未成年吸烟问题受到重视。

  据悉,《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表明初中学生吸烟率高达6.4%。现在青少年吸烟者中,想戒烟的比例为72.1%,但仅有11.4%接受过戒烟帮助。数据表明吸烟年轻化趋势很明显。

  记者在不少学校附近发现有烟草销售点,有的向学生开放。根据部分家长反应,孩子经常回家抱怨班上有“坏小子”偷偷摸摸抽烟。

  业内专家表示:“吸烟年轻化是最可怕的,年龄大的完全戒烟是不可能的,只有做到青少年无烟化,才能慢慢让整个社会‘消’烟。”

  各方回应 禁烟是好事,但操作起来有困难

  对于此次送审稿的内容,记者在街头随机进行了采访,市民一致认为是好事,不过也有烟民表示内容有些“苛刻”。

  李女士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吸烟不仅有害吸烟者健康,二手烟危害更大。我的丈夫吸烟量很大,经常为此吵架,还影响家庭和睦。”正在一旁抽烟的王先生表达了不同看法,禁烟是文明的表现,也是趋势,是好事,但对烟民来说,公共领域全面戒烟,有点“严”,再说真要罚款估计罚不过来。市卫生计生委的张主任表示:“对于控烟工作,我市一直在推行。虽然有一定成效,但毕竟我们没有立法权,不能有强制措施。”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上看到了11月8日刚公布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通知。内容中对于禁烟区域、禁烟措施规定的比较清楚。“但是我们没权力开罚单。”张主任无奈地说,相比较青岛等有立法权的城市,我们的禁烟措施难有法律操作性。“这次国家层面立法正好弥补了我们的缺陷,推广禁烟的步伐会加快。” (记者张靖)

  延伸解读

  送审稿除了对于吸烟者个人吸烟区域进行限制之外,还有对广告商、影视作品、网店等多方面限制。

  1、通过网络售烟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对其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3、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以及变相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