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胜利教育小班化教学 课堂组织、课程设置“大换血”

2014-11-28 09: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教育;小班化;教学;班额;减了;内容;增了;理念;变了
[提要]11月19日,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小班化教育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胜利八中召开,几十所参会学校相互交流取经。据了解,自2013年6月开始试点至今,胜利教育管理中心范围内小班化教学成果显著。目前50所学校中,已有20多所试点小班化,并且在课程设置上各有所长。经过一年半探索,这些先行者普遍认识到,小班化不仅仅是班额的缩减,更意味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内容的扩充以及对教育对象更多的人性关怀。“理念理顺了,大班额也能够进行小班化教育。”

  大众网东营11月28日讯 11月19日,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小班化教育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胜利八中召开,几十所参会学校相互交流取经。据了解,自2013年6月开始试点至今,胜利教育管理中心范围内小班化教学成果显著。目前50所学校中,已有20多所试点小班化,并且在课程设置上各有所长。经过一年半探索,这些先行者普遍认识到,小班化不仅仅是班额的缩减,更意味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内容的扩充以及对教育对象更多的人性关怀。“理念理顺了,大班额也能够进行小班化教育。”

  阶梯推进小班化

  今年已有40%学校进行试点

  11月19日上午,胜利八中美术老师刘德菊在教室里给五年级学生上扎染课。扎布、熬染料、上色,课堂上老师没有灌输式传授,而是学生自己动手,再把作品拿到讲台上展示,接受其他同学点评,氛围异常活跃。而教室外面的墙壁上,张贴着各年级学生的“代表作”,水彩画、书法、手工,件件彰显个性,处处透露出文化味儿。

  “一年半以前,这里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在校长韩向东眼中,胜利八中像老树发新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韩向东说,胜利八中建校已经30多年了,硬件设施比较落后,原来学校光秃秃的缺乏吸引力,一些家长甚至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其它学校。可如今不一样了,教师钻研创新,学生积极活跃,学校教书育人的氛围大逆转。

  胜利八中发生的变化,是东营市小班化教育试点成果的一个缩影。2013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东营市教育局下发文件,推进小班化教育试点工作。在此背景下,2013年6月,胜利教育管理中心选出了胜利八中、胜利科技小学、胜利七中三所学校率先试点。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各试点学校起始年级要按照40人以内的班额标准,安排教室和活动场地。同时,教学环境、课程体系、教学常规等也要达到相应标准。

  “小班化试点是从班额原本就不足40人的自然小班开始的。”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海雁介绍,如果在生源数量比较大的学校搞小班化教学,意味着要控制招生规模,结果会导致一些学生入学难。而先从自然小班开始试点,把教学方法和理念先闯出来再推广到其它学校,是比较科学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根据东营市教育局小班化教育工作的推进计划,2014年小班化试点范围继续扩大,全市4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开始小班化教育,部分普通高中也要加入这一行列。马海雁说,今年胜利教育管理中心50所学校中,又增加了胜利三中、胜利锦苑小学等十几所试点学校,现在约20个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已经达到了目标要求。

  班额缩小引发教育变革

  课堂组织、课程设置“大换血”

  当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价值指向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实施小班化教育,适当缩小班级规模,让教师能更多地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显得尤其重要。但是班额小了,老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无疑成为施教者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在试点开始的前半年,胜利八中已有15年从教经历的数学老师孟庆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原来是老师一个人讲,现在学生是主体。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课堂组织、课程设置上都需要下功夫。”孟庆涛记得,那时老师之间、老师与学年组之间的碰撞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大家上网、看书查资料,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学校也找机会组织老师到外地参观学习。就连班级里学生座位如何排列也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形成4人一组,品字型围坐的格局,既方便学生听课,也有利于小组合作。

  经过一年半的试点磨合,小班化教学模式愈发成熟。胜利八中课堂互动百分百,教师作业面批百分百,校内建成了钻井文化长廊、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墙、“相亲相爱一家人”家文化建设,形成了“一班一品牌,一室一景致”的特点。校长韩向东还决定在教室上做文章,建设“幸福教室”:一个班配备两个教室,一个作为上课用的主教室,另一个为活动室(副教室),突显教室的主题功能,形成“海洋世界”、“茶味人生”等多个主题教室。

  四年级二班的副教室名为“茶味人生”,教室内古色古香,摆放着各式茶具和不同品种的茶叶,并以笔墨纸砚点缀,班主任杨红专门从校外请来茶艺师傅教孩子们品茶论道,让学生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胜利七中通过小组建设培训学生专心倾听、大胆发言、乐意交流、认真完成作业等学习习惯,形成了一系列品牌课程,以安全课为载体的“急救知识”培训课程为每个孩子提供遭遇危险时的应对措施;以音乐课为载体的“口琴和口风琴课程”、“集体舞课程”让学生大胆展示,更加自信;以语文课为载体的“经典诵读”、“课本剧表”让学生们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以信息课为载体的“微课程”研究让喜爱信息技术的学生有了用武之地。

  回顾过去对小班化教学的探索,马海雁这样总结:现在能看到的成果最主要来源于课堂教学,包括课程设置、组织形式。在课堂上,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能够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提高他们的能力和兴趣。

  教育理念转变

  大班额也能搞小班化教学

  随着小班化试点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班额的缩小只是外在表现,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才是其内涵。小班化不仅仅是班额的缩减,同时更意味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内容的扩充以及对教育对象更多的人性关怀。

  胜利八中二年级学生家长任丽丽经常到班级里做助教,她能明显地感觉到小班化教育理念与传统教育不同。“女儿一年级入学就接受小班化教育,4个人一组围坐上课。现在孩子变化挺大,以前有点自私,如今学会了与小组其他成员分享,自理能力也变强了。”让任丽丽更加欣慰的是,女儿学习成绩虽不突出,但学校和教师树立了多元评价学生的观念,重视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改变了只重视终结性评价,忽视形成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的做法。“现在孩子每天到学校都很高兴,很愿意上学。”

  二年级家长王芹也表示,老师很少把想法强加给孩子,在课堂上以组织引导为主,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很多。“我儿子原本内向,上课不爱发言,现在变得合群了,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正因看到这些变化,一些把孩子送到其他学校的家长,现在又把孩子转回了胜利八中。”

  学校的变化、家长的认可,说明小班化教育教学优势已初步显现。东营市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曾表示,按照边实践、边研究、先试点、再推广的行动路径,阶梯式推进全市小班化教育,力争2017年实现小班化教学达到90%。在采访中,不少学校表示,随着小班化教育工作的逐步推广和普及,试点年级和学校数相应增加,校舍和师资问题将成为小班化教育的瓶颈问题。

  “这就是试点的意义所在,小班化的发展过程是从量到理念的转变。”马海雁认为,即使因为师资限制无法形成小班额,但教育理念形成了是不会变的。老师无法照顾到每个学生,但至少要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新知识有的学生接受快,有的接受要慢一些,大班额的课堂教学也不能是一个标准。自然小班先试点,趟出一条路来,形成一种理念,养成一种习惯,教学理念理清楚了,大班额也可以进行小班化教学。

  正如东营市教育局局长梁海伟所说:“实施小班化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基层突破,也需要顶层设计;需要重点推进,也需要统筹兼顾;需要内部努力,也需要外力支持。东营推行小班化教育,目的就是关注每个孩子的幸福成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