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定金”“订金”有区别 市民想退“定金”遇麻烦

2014-11-29 08:51:00    作者:闫雯雯   来源:东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定金;订金;合同法;买房;保证合同
[提要]“我们只是签订了合同,商家并没有去我家量过尺寸,因此更没有开始做窗帘,因此我不理解为什么不能退定金。“‘定金’和‘订金’是有区别的,‘定金’指保证合同的履行,根据《合同法》,消费者违约时,‘定金’并不返还,如果是商家违约,‘定金’会双倍返还。

市消协:合同莫乱签留心消费陷阱

  大众网东营11月29日讯 买车买房签合同需要交定金,买家具签合同也需要定金,但消费者到底应该支付多少定金?交付的定金可以退还吗?11月27日,市民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向记者讲述了她近日遇到的家装定金无法退还的事情。随后,记者咨询了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消协经常接到市民交付定金后想要退款商家却不允许的投诉,因此特别提醒市民,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订金”,更不要轻易的向商家交钱或是签合同。

  市民遭遇定金烦恼

  据王女士介绍,一个多星期前,她在济南路友谊窗帘城窗帘超市一家店看上了几款窗帘,想要在这家店定做,于是交付了200元的定金,并签订了一份简易的合同。几天后,由于价格等原因,王女士不想在这家店定做了,于是找到该店的老板想要回200元定金,但无奈被拒。 “我们只是签订了合同,商家并没有去我家量过尺寸,因此更没有开始做窗帘,因此我不理解为什么不能退定金。”王女士对记者说,交定金时商家并没有说明这200元不能退,而且因为尺寸都还没量,并没有给商家带来什么损失,但交涉了多次,商家都以已经签订了合同,概不返还的理由拒绝退钱。

  商家:合同上写的很清楚买方毁约定金不退

  根据王女士给记者的手机号,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该店的老板,据老板介绍,合同上写的非常清楚,非质量问题,定金概不退还。 “合同就是一份约定,一方毁约后当然要担负责任。”该老板称,自己做了多年生意,并不是不讲信用,而是签订合同后,虽然窗帘还没开始做,但已经开始联系布料和和统计数据了,也形成了一定的工时,因此买房毁约后,定金并没有可以退还的道理。

  市消协:交预付款要弄清“定金”还是“订金”

  “定金”并不返还

  带着王女士的疑惑,记者咨询了我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在购买家装时,经常会遇到需要提前支付一笔钱的情况,而对于这笔钱,消费者一定要分清是“定金”还是“订金”。

  “‘定金’和‘订金’是有区别的,‘定金’指保证合同的履行,根据《合同法》,消费者违约时,‘定金’并不返还,如果是商家违约,‘定金’会双倍返还。”据介绍,而对于“订金”,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没有法律效力,主要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由于王女士签订的是定金的合同,因此是买方毁约,钱确实不能退还。另外,市消协还特别提醒,在交预付款时,一定要看清商家开出的票据,轻易不要向商家支付款项,为避免受到不公平条款的侵害,消费者还可以让商家在合同上多加标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