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微商“风起云涌” 靠“杀熟”还是靠营销?

2014-12-04 08:12:00    作者:闫雯雯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微商;支付宝;实体店铺;高仿品;营销
[提要]12月7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中国微商创业大赛承办的中国首届微商影响力盛典即将在北京举行。今年4月,平日里工作清闲的徐佳,看到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开始了代理,在一番考量之后,她也成了代理的一员,卖韩版服装、鞋子等。

  大众网东营12月4日讯 12月7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中国微商创业大赛承办的中国首届微商影响力盛典即将在北京举行。这次盛典是业内前所未有的微商界行业盛会,2014也被称为微商元年。化妆品、鞋子、衣服、零食……如果说在2013年,占据我们朋友圈等社交网络的信息大多是订阅号或是营销内容的话,那么在2014年,占据朋友圈绝大多数位置的,肯定非“微商”莫属。12月2日至3日,记者采访到我市多位“微商”,她们走进微商行业的原因相似,但如今经营的效果却各不相同,记者听她们分享了微营销的心得。

  “微信营销有效果,仍想开一家实体店,线上线下一起做”

  今年24岁的刘丹,去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微信上做起了生意。为了进行自己原来也反感的微信营销,她另开了一个微信号,“我害怕被朋友屏蔽或者拉黑,所以另外申请了一个微信号,卖的也都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这样加我的好友都是可以接受商品信息刷屏的。”

  微信营销的效果,超出了刘丹的意料。采访中刘丹对记者说,其实大学的时候,她也开过淘宝店铺,但最后发现小本经营在淘宝上根本行不通。转战微信营销后,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发展了上百个代理,每天都有几十到上百个包裹需要发出,可观的收入让她信心大增,12月中旬她准备亲自到韩国去进货。虽然在“微商”中,刘丹现在做的已经算是不错,但她表示,通过微信营销积累一定经验后,还是想开一家实体店铺,线上线下一起来做,“当面宣传肯定和网上聊天不一样,而且卖衣服的话,客人可以来试穿,效果会更好,互动性强了收获肯定更多。”

  “全新生意圈,先钱后货回报大”

  记者采访“微商”加实体店老板小彤时,她正在认真地打包,填写快递单,微信上不时传来各级代理的询问信息。“今年3月我才开始做微信营销,现在手下有50多个代理,不仅在山东,别的省也有。”

  小彤对记者介绍说,在她所在西城某商圈里开店的,大多也开始走微商之路。不少卖家会主动要求添加消费者的个人微信号,以便通过朋友圈向顾客展示新品,“维护这些来过实体店买过东西的客户成本比发展一个新客户的成本低。”小彤说,只要在她实体店里买过东西的顾客,再在微信上买东西会打折,而且可以送货上门,非常经济划算。在小彤的实体店内,记者还采访到了小彤的朋友路菲,她也是一名“微商”,在她的朋友圈内,只有产品的介绍,早已没有了自己别的动态分享,个人微信号签名也是“XX面膜现货”。据她介绍,虽然她也有一间和朋友合开的实体店,但还是微信上营销的好,实体店大多数时间都是朋友在经营,“现在朋友圈营销全都是先钱后货,因此回报率挺大的,几天就能上万元。”但路菲也说道,做这行的越来越多,竞争也在加剧。

  “朋友圈里拼的是‘人品’开始熟人买,后来没客源”

  记者采访了多名“微商”后了解到,大多数微商都是看中了做微商门槛低、成本低而入行,但“微商”中很大一部分也会因为生意不佳而放弃,“一开始我以为做微商很简单,后来发现真的不容易。”“微商”伊伊对记者说,在她周围的朋友里,6成“微商”都坚持不到半年,最后还落得被朋友屏蔽的下场。

  今年4月,平日里工作清闲的徐佳,看到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开始了代理,在一番考量之后,她也成了代理的一员,卖韩版服装、鞋子等。“做了代理之后,每天都要在朋友圈里传图片,传买家秀,一天少说四五次。”徐佳对记者说,开始做的时候,来买的都是朋友或是熟人,自己新加的用户没有轻易出手的,时间久了就没有买的了,“前几个月每个月还能赚1000至2000元不等,后来没有熟人买了,生意就做不下去了,只好‘关门’了。”徐佳对记者说,做微商很辛苦,每天除了上班还要包货、送货,很多客户在微信上咨询半天,最后什么都不买,“开始和我一起做的朋友,生意也都陆续垮下来了,不管是卖化妆品还是卖衣服、鞋子的,熟人买两次也都不会再买了。”

  “‘杀熟’不眨眼期待厘清经营秩序”

  综合采访和调查,记者发现,朋友圈中推销的商品有物美价廉的真货,但也有不少商家出售伪劣商品,可谓鱼龙混杂。“朋友圈是朋友交流的地方,现在充斥着各种交易和买卖让人看了很不舒服。”西城市民邱先生对记者说,熟人有做“微商”的,卖的东西价格其实并不比网上便宜,而且出了质量问题也不好意思和朋友计较,“所以我不愿意从朋友圈买东西,把发广告的都屏蔽了。”

  刘丹也向记者介绍说,她认识在微信上卖高仿运动鞋的朋友,事实上这种高仿品鞋一双的出厂价只有200元左右,“微商”作为N级代理层层加价后,可将一双鞋卖到1000元左右,就算卖给熟人,也不会便宜很多。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来自工商局的调查发现,朋友圈代购维权也很困难,消费者买到假货后很难界定该找谁赔偿。根据相关规定,一旦微信上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除非销售者有明确的固定场所,否则消费维权会很困难。

  事实上,2013年开始,微信上已经封杀了部分微商,所以微商营销现在也变得更加含蓄,例如只放图不放文字,或是说明在聊天时不要出现如支付宝、汇款等的敏感词。

  尽管“微商”是通过互联网为工具而形成的新模式,但客观上看,这个全新的市场名词还是依靠微信而崛起的。“还是希望有一套完善的微商体系,用于维护公平交易和利益分配。”在采访中不少“微商”都表示,由于恶性竞争严重外加售卖假货的较多,大家都希望能有一套监管机制,来维护大家的生存和经营秩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