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21个部门100项职能走进社区 以民为本做贴心服务

2014-12-04 10: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民政工作的根本在于服务城乡居民,而关系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社区服务自然成了民政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东营市民政局全面开展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并牵头开展21个部门100项职能进社区。同时,招募了30名东营市首批专职社工为社区提供专业化服务,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民政工作的根本在于服务城乡居民,而关系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社区服务自然成了民政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东营市民政局全面开展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并牵头开展21个部门100项职能进社区。同时,招募了30名东营市首批专职社工为社区提供专业化服务,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建规范化社区,以民为本做贴心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心城区的安宁社区工作站,居民活动室几位老人正在打扑克,大家说说笑笑很热闹。“安宁社区工作站设置了便民服务、自治管理、医疗卫生、平安维稳、公益服务、文体活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党员活动、电子阅览、心理咨询等多个功能室,还有市民学校、妇女儿童家园、女性大讲堂等。”安宁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扈继淑告诉记者,社区已经成了居民生活的大家庭,只要想来,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娱乐项目,“看看书、跳跳舞、学学书法和手工艺,居民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随时可以提出来,社区会尽力满足大家的要求。”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为全面提升社区规范化建设和公用服务水平,市政府召开了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议,东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意见》,对理顺城市社区治理体制,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组织领导等作出具体要求。为保障社区规范化建设有力进行,从今年开始,市财政按照城市社区服务户数给予补助,对东营区每1万户补助40万元,对其他县区每1万户补助24万元,对东营区新建居委会办公场所每处一次性补助8万元,各县区按照每个城市社区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配备落实社区为民服务经费,以便为居民解决长期积累的难事、急事、小事。

  安宁社区作为示范社区,在规范化建设上做了多项尝试。安宁社区工作站所在的安慧南区的东门门卫室旁边正在施工。扈继淑告诉记者,为在社区规范化建设中提升社区服务,社区申请到一份社区服务项目资金,准备在东门建一个“志愿服务岗”,为附近的学生、老人提供做作业和休息的场所。扈继淑说,工作站对面就是晨阳学校,每天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都会提前聚集到学校和小区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大部分是老人,气温越来越低,老人们就得站在大冷天里等孩子。我们就想能不能为老人们盖一间能御寒的房子,另外,我们还可以放置一些桌椅、书报、饮水机等一些服务类设施,如果有些家长临时赶不及接孩子,孩子们就可以待在这里看书、写作业。这次施工一共建了三个房间,12月初就能使用了。”

  东营市民政局社区科相关人员介绍,社区规范化建设包括中心城区及县区的社区,10月下旬,市民政局专门制定了《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办法》,明确了对县区社区工作的考核细则,并对县区的考核纳入全市综合考核专项督查。“12月初,市民政局要牵头成立考核验收组,对全市范围内社区进行考核验收。”

  100项职能进社区,权力下放走近百姓

  今年上半年,按照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便民利民的要求,东营市出台《关于规范部门职能进社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事项,原则上纳入乡镇(街道)“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由相关部门设立服务窗口,派人员进驻办公,或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委托社区提供代办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部门职能进社区事项必须走严格的准入程序,由各部门向县级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明确单位名称、进入事项、进入依据、进入时限、进入方式、人员配备、下放权限、划拨工作等内容。对多数社区居民主动要求进入事项,由社区所在乡镇(街道)向县级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县级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请事项进行初步评估分析,组织申请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相关组织及居民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最终由市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

  据了解,今年3月份,社区工作小组完成了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调查摸底工作。6月中旬,编制完成了部门职能进乡镇(街道)服务大厅、城乡社区事项目录,明确界定部门职能下沉社区的具体内容,筛选确定21个部门单位的100项服务事项,将这些服务事项纳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记者看到,在市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公布的《东营市部门职能进社区事项指导目录》中,有包括小额担保贷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申请就学初审登记、城乡低保申请、社保登记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报销、一孩生育登记、老年证申请等市政、供电、执法、民政等部门的百项职能。

  东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办的工作人员透露,职能部门进社区需要部门进驻方案及社区的配合,“比如司法部门要在社区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需要将活动方案提前告知社区,由社区提供场地开展。除了公安等部门安排专人进驻社区外,大致按照部门委托社区代办业务的方式进行。”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社区的21个职能部门已基本递交了进驻社区的具体方案,市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到县区社区服务中心调查探访,并督导部分社区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转。市首批社工上岗

  为社区工作做专业指导

  一直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的发展。今年9月份,市民政局在借鉴国内先进经验的前提下,决定在东营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起步阶段,实施专职社会工作者的项目化运作模式。6月上旬,东营市民政局制定了《民政社工进社区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自6月开始,市民政局组织民政社工服务队自愿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性服务。重点到下岗职工及低收入家庭保障住房小区开展活动,共分为社工伴您健康行、牵手幸福家庭活动等8个服务项目。

  在此期间,市民政局还进行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调研,组织专业社工深入社区,采取专业社工入户调查、征求意见的方式,就居民所需社工服务项目、种类、方式等进行调研,制定出台了《东营市2014年度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试点方案》,设立了200万元的社工服务专项经费,通过公开招考的形式,选拔了30名专职社工。

  11月,市民政局根据各县区社会工作发展现状,确定了东营区、垦利县作为2014-2015年度重点突破县区,并择优选取东营区嵩山社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中山社区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项目、胜宏社区独居困难老人和孤残人士服务项目等共7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