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装修房子发现插座内无电线 律师建议报警

2014-12-09 10:12:00    作者:王晓云   来源:黄三角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装修;发现;插座;电线;律师;建议;报警;处理
[提要]近日,市民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称,她在海信天鹅湖小区购买的房子,要装修时却发现墙上的插座没电,仔细一看里边根本没有电线。“2011年交的房,今年11月底要装修时发现的,这下让我们怎么装修?”张女士找到了胜洁物业公司,被告知如果可以证明验房时没布线,可以找开发商要求赔偿,如果没有证据就需要报警处理。

  大众网东营12月9日讯 近日,市民张女士拨打热线称,她在海信天鹅湖小区购买的房子,要装修时却发现墙上的插座没电,仔细一看里边根本没有电线。“2011年交的房,今年11月底要装修时发现的,这下让我们怎么装修?”张女士找到了胜洁物业公司,被告知如果可以证明验房时没布线,可以找开发商要求赔偿,如果没有证据就需要报警处理。

  业主:

  十余个墙壁插座内均无电线

  “2011年交房后,因想用来做婚房,所以当时也没着急装修。”计划明年结婚,今年11月底,张女士和家人开始物色合适的装修公司,期待着搬进新居。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还没入住的新居,在装修之前就给自己带来了一系列麻烦。

  “装修队的人来了一看,墙上插座内都没有电线。只有开关后边的电线还在。”张女士说,由于没有电,装修的事情被迫搁置下来。“装修队的师傅跟我们说,要重新走线,需花费四五千元,而且很麻烦。”

  8日下午,在海信天鹅湖小区张女士家的新房内,记者看到,墙壁上的十余个插座都呈掀开状态,里面只有空塑料管并没有电线,掉落的插座散落在地上。电灯开关也打开了,原本应该在墙壁里的电线裸露在外,悬挂在墙上。在其中一间房内,断成一截截的电线被杂糅在一起,散落在地面上。

  据张女士回忆,在2011年交房时,验房单上写的是房内没电。

  物业公司、开发商:

  建议业主报警处理

  山东胜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陈经理介绍,8日上午开发商、物业公司和业主三方都前往房内查看。

  “墙上的插座都是掀开的,电灯开关也被扯开耷拉在墙上,还有一部分电线散落在地上,我们怀疑是墙内电线被盗走了。”东营海信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8日上午看房时,他们和物业公司都建议业主报警处理。“2011年交房时屋内的开关都是完好的,我们绝不可能不铺线就将房子交给业主。”工作人员说。

  “业主在2011年交房,2013年4月18日办理的装修手续,今年11月底准备装修。”陈经理说,由于当时验房单上写的是没电,房内是没铺线还是电线被盗,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如果业主能证明验房时没电是因为墙内没铺线,就可以找开发商协商解决。如果房内电线属于被盗走,业主就应该报警处理。”

  律师:

  建议业主先报警,再确定责任分属

  “一般来说,开发商在交房时墙内没有铺线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如果业主怀疑是交房时墙内没有布线,可以举证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责任。”东营市达洋律师事务所韩百娟律师介绍,如果业主家房内线路是被破坏,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保修期为2年,“张女士家的房子也已经过了保修期,开发商已无保修义务。”

  “如果业主怀疑电线被盗,属于房内财产遭受损失,物业公司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毛坯房里墙壁内的电线,跟一般财产不同。毛坯房的门窗,一定程度上给盗窃和破坏行为提供了便利,业主要承担大部分责任,物业公司要承担的责任会大大减小。”韩百娟解释,由于目前无法确定房内是没布线还是电线被盗,建议张女士报警处理,由警方判断房内电线是被盗还是被破坏,再来确定由谁承担责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