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过年开支“七大项” 平均开销万元左右

2015-03-03 08:46:00    作者:李玲 商景鹏   来源:东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民;过年发红包;解压;东营;特产
[提要]据调查,购置年货、压岁钱、聚会、孝敬长辈、交通费、礼品特产和添新衣是市民过年开销的“七大项”,其中,压岁钱、购置年货、礼品、孝敬长辈、添新衣占总开支的八成,多数市民开支在10000元左右。

  大众网东营3月3日讯 新春佳节是家人亲朋团聚的好日子,但对有些市民来说,也是高消费的“苦日子”。“过年花了多少钱?”成为节后热议的话题。近日,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和街头随即采访的形式,采访了我市部分市民。据调查,购置年货、压岁钱、聚会、孝敬长辈、交通费、礼品特产和添新衣是市民过年开销的“七大项”,其中,压岁钱、购置年货、礼品、孝敬长辈、添新衣占总开支的八成,多数市民开支在10000元左右。

  每个家庭平均4000元 “送年”的年轻人有点吃不消

  猪肉、牛肉、鸡肉、海鲜、食用油、米面、酒类、糖果等是市民过年不可或缺的年货,“今年光购置年货花了5000元,其中肉类、海鲜各花了1000元,酒类1500元,其余的共1500元。”我市二手房中介王先生说。在市直某单位工作的孙先生表示,购置年货一项大约花了4000元,“主要是给两边老人买了不少东西,肉、油、米、面、茶,两头老人各千余元,剩下的2000元花在自家年货的储备和孩子零食上了。”

  刚订婚不久的宋先生月工资3500元,这个年让他有点“吃不消”,“到对象家‘送年’,花了2500元,十斤肉、两条鱼、两条烟、两箱白酒、两盒茶、两桶油、两袋面及一些保健品。再加上给孩子的红包、朋友聚会,早就超过了我的工资,幸亏单位年底发了5000元奖金,要不这个春节直接没法过了。”调查中,在购置年货方面,除了个别以经商为业的家庭开支超过10000元外,多数家庭开支在4000元左右。

  平均1000元AA制为市民“解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后朋友聚会往往集中在两个时间点上,一个是初五前后的同学聚会,一个是上班伊始的同事聚会,消费的内容包括吃饭和唱KTV两大项;同时,AA制凑份子,为不少市民“解压”。

  大学毕业两年的尚先生在我市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他年后参加了三场同学聚会,“初中、高中、大学同学各聚会一次,每次凑份子200元,朋友和同事各聚会一场,每场平均200元,一共1000元左右。”

  “我同学比较多,平时处的关系也不错,光同学聚会就花掉1000多元,同事之间没花多少,也就150元吧。”市民郭女士说。记者了解到,在朋友聚会方面,绝大多数市民的花费比较接近1000元。

  一般在2000元至500元之间

  在我市,市民除了为双方老人添置年货外,还会孝敬父母一笔钱。

  “过年给了我爹娘2000元,给了岳父、岳母2000元,算是孝敬父母的一片心意。”在市直某单位上班的刘先生说,自己的父母是农民,都已年过花甲,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经济来源,2000元足以应付老人过年的各项开销;自己的岳父岳母是退休工人,家里条件不错,这些钱岳父母往往会加一点给孩子们包红包“返回来”。

  “除了给双方爸妈各1600元之外,还给了奶奶、爷爷共500元,姥爷、姥娘共500元,一共拿出4200元孝敬老人。”在西城商贸城卖灯饰的温女士告诉记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孝敬长辈方面,经济能力一般的家庭往往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较富裕的家庭会远高于这个区间。

  少则几乎没有多则几千元

  过年回家,交通费也是不小的开支,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部分市民。“我老家是东营的,现在深圳上班,过年回家,从深圳坐飞机到济南,再从济南坐大巴回东营,总共花了1300元,我买的是打折机票,这样来回也得准备3000元。”老家在胜园街道北高村的高先生告诉记者。 “我在济南工作,回东营坐大巴来回也就160块钱,不过,今年我是开私家车回来的,来回需要约400元。”马先生说。据调查,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多数倾向于驾车回家过节。家和单位均在东营的市民,交通费与平时变化不大。

  2000元的特产买回老家

  “春节回老家,买了十袋肴驴肉,十床粗布单子,花了两千多吧,这是给家里每个亲戚的,对于从外地来东营工作的人来说,春节回家总是要带些本地的特产,肴驴肉、粗布床单、大闸蟹等都是东营的特产,这些花销可真不小。”老家在湖南的小丁说。

  小丁告诉记者,这只是单程的费用,从老家回来她也买了不少东西给同事品尝。“这些小零食没有多少钱,所以我都粗略不计的。”记者了解到春节特产一般花费在两千元左右。

  农村城市差距大

  过年添置新衣服这是“老传统”,年前记者在东城、西城的各大商场看到,各服装、鞋子专柜里都挤满了试穿、购买新衣服的市民。

  “自己买了件大衣花了1500元;给先生买了一条裤子花了500元,一双皮鞋花了650元;给孩子买了一套新衣服花了近1000元,一双板鞋350元。”吴女士对记者说,这些钱相当于吴女士一个月的工资。

  家住牛庄镇东隋村的隋大爷在大集上买了一身新衣服花了200多元,“市里的衣服太贵,大集上的衣服便宜,你看,两百块就从头打扮到脚,不也挺好吗?”据了解,在添置新衣的花费方面,城区和农村存在很大差距;而农民中也有不小差别,农村的年轻人更多前往城区购买新衣,而老人多从集市上购买。

  红包最少包200元

  “每年的春节,都是‘春劫’!今年我发出了7000元的红包。”住在格林枫景的王先生说。70岁的李先生有三个孙子和两个外孙,这几年到过年发红包时,他都是统一标准:孙子辈每人发600元,今年总共发出了3000元。

  “过年嘛,钱主要是花在给长辈和晚辈们发红包。”40岁的孙先生说起春节账单有些郁闷,“今年春节,光发红包就发出了4000多元。最少的都要包200元。”26岁的小杨去年刚参加工作,今年春节,是她拿到薪水的头一个春节。“给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每人600元,侄女红包400元、请家人吃饭1600元,自己买衣服花了500元,一共4900元,钱包早瘪了。”小杨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发红包方面,绝大多数市民的花费比较接近,红包最少均为200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