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g!出境游变“代购” 东营市民旅行计划被打乱

2015-03-03 08: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出境游;茄科蔬菜;购物;田女士;游客
[提要]一说到出国时“代购”的问题,和卢女士一个公司的丁小姐说出了她的烦恼,“去年‘十一’去了趟澳洲,同事朋友总共让我带了12部苹果6和一些其他的东西。“这种代购不仅给游客自己添麻烦,也会给导游乃至整个旅行团队添乱。

  大众网东营3月3日讯 “这人还没去日本,同学已经发了这么多清单给我,我要准备几个皮箱出去啊!”网友喵喵说。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出境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出国放松、开阔眼界的人逐年增加。在出境旅游的同时,你身边是否有这么一群亲朋好友,要求帮忙代购各式各样的国外商品,而因为忙着帮别人买东西,原本美妙的旅行计划也被全盘打乱,变得糟糕。出境游变“代购游”,遇到这样的亲朋好友,你愿意帮他们代购吗?

  还没出门购物清单就来了

  “本打算在欧洲好好玩玩的,可是一共13天时间,我觉得基本上天天都在帮别人买东西,但是有的找都找不到。”刚刚带着孩子从欧洲回来的田女士说。谈到自己的欧洲之旅她一脸惆怅:“真不知道是干嘛去了,连照片都没拍多少。孩子说我光逛商场,下次再出国我可不能再发微信了,这种旅游真是花钱买罪受,下次再也不能这样了!”为了带孩子长长见识,她选择了出国旅游,在首都机场候机时她发了条QQ说说和微信,说自己即将踏上欧洲的旅行,哪知道紧接着就有N条微信和QQ回复让她帮忙带东西,“发完没有两分钟,我的电话就开始响了,亲戚、同学、朋友、小朋友老师打来电话都只有一件事,让我捎东西,化妆品、包、奶粉,我当时就晕了,就说没有办法记录,尽量带”。随后很多人给田女士用短信发来“购物清单”,“最长的一张购物清单列了20多项。”田女士苦笑着告诉记者。

  田女士告诉记者,大部分要求代购的化妆品还容易解决,机场免税店就能搞定,但像婴儿营养品、奶粉这样的东西可是不好办,有的东西连标签都看不懂,在国外交流又不方便,只好到处找WiFi发微信。“飞机的行李是限重的,我去的时候两个箱子基本是空的,回来的时候超重好多。还打了两包,为了不多交钱,我只好到机场到处找旅行团的人帮我分担。”田女士告诉记者,出境游有利有弊,她的不少好友都曾向她抱怨过,出境游帮人代购是个麻烦不小的头疼事儿,有的好友还曾称旅游的大半时间都花在帮人买东西上了,出境游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代购游。这次她在国外看见很多柜台都被中国客人挤得水泄不通,店内随处可见两只手都拎满手提袋的中国人。

  赚到一点感谢,还有一堆烦恼

  “去年夏天和同事一起组团去韩国旅游了6天,两个箱子去的,4个箱子回来的,最后我只有一套化妆品,其他都是给别人带的。”在开发区工作的卢女士说。像卢女士这样的“代购者”并不少,他们并不从中牟利,大包小包提回国后,赚取的,除了一点点感谢之外,大部分是烦恼。“幸亏是和同事一起去的,要不这回来真是个问题,我倒是不反感朋友让我带东西,其实自己也要买东西,这也就是顺便的事,不过他们列的清单里好多东西都不好找,还要花时间去商场里问,语言不通只好拽着导游。”

  一说到出国时“代购”的问题,和卢女士一个公司的丁小姐说出了她的烦恼,“去年‘十一’去了趟澳洲,同事朋友总共让我带了12部苹果6和一些其他的东西。在过关的时候我那个害怕啊,就怕被查出来要交税,幸亏我和我老公一起分了分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了关,那种感觉太惊险了,要死掉多少细胞啊!”她告诉记者,其实她开始并不想这样给同事朋友带东西的,可是答应了一个而回绝了另一个又不合适,所以最后只好这样帮他们买东西。“我这样带东西算是好的,我大学有个同学上次出去帮人捎了个奢侈品,最后那人又不要了,那才叫麻烦呢。”采访中,不少有过代购经历的市民坦言,帮别人代买东西比给自己买东西还累,怕对购买的东西不了解买错东西,因为买东西会占用很多游玩的时间,但往往要求代购的都是跟自己关系亲近的亲朋好友,碍于情面又不好拒绝。再就是因为买东西时垫了钱,可买回来的东西,别人觉得并不便宜,钱可能最后收回来了,却被怀疑加了钱。

  境外代购保存好全部票据

  “我没有出境旅游过,不知道这趟会不会顺利,也不清楚要去哪儿买这些东西。如今,旅行还没开始,可看着手机里那张购物‘清单’,越发觉得棘手头疼,开始后悔当初为啥那么得瑟了。”网友喵喵说。

  “这种代购不仅给游客自己添麻烦,也会给导游乃至整个旅行团队添乱。一些游客在游玩时总想着找商场,有的还擅自脱团,大家伙都可能受他的影响,他个人的旅游质量也会受影响。”港中旅的延总说。

  他建议在境外应理性消费,尤其是帮人代购,出发前最好先查询旅游目的地特产的质量、价格等相关知识,千万别盲目地买东西。尽量不要在国外一时冲动购买珠宝、手表、古董等高价商品,不要轻易签订商家一方定下的购物条款,如果消费者决定要购物,在付款前,一定要确保交易时与售货员作出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列明在发票上,并保存好全部票据。“出境购物不同于国内,不少市民出国后,看到国外的任何事物都觉得新鲜,什么都想买,结果买回不少‘洋垃圾’,还是提倡大家理性消费,买自己适用的就好。”如果发现商品有问题时,应该迅速与当地消费监督部门或者警方联系,及时要求退(换)货。若已经离开旅游地且需要换货,一定要保存好发票,及早与旅行社或商家沟通退换货,因为一旦货物不满意或者有质量问题,在境外购物退货的过程中的确会产生汇率、银行交易手续等费用。

  相关链接

  出境游代购这些事你该知道

  购物超额要补关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消费者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入境时海关予以免税放行。游客在境外消费时,既要遵守当地的有关规定,也要参考入境免税限额,尽量在限额内消费。如果超出限额,需要在入境时如实申报并补交相应的关税。

  下列物品禁止带入中国境内: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伪造的货币、伪造的有价证券;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光盘、计算机储存介质等;各种烈性毒药;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等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新鲜水果、茄科蔬菜、土壤、犬和猫以外的活动物、动物产品、有害生物等;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或其他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