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献礼片《大火种》开拍 广饶村民演电影忆苦思甜

2015-04-17 08:26:00    作者:张立娟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张家村;村民;群众演员;共产党宣言;取景
[提要]小群众演员们,在拍摄空闲之余玩起了游戏。村民主动担任起道具服装的“缝补工”。4月份,对于广饶县陈官镇张家村的村民来说,与往年有些不同。”经过采访、采景、复查、设组、筹备,导演组找遍了广饶的村落,最终选定在陈官镇张家村还原那段历史。

影片拍摄过程中。

化妆师给小演员化妆、补妆。

  大众网东营4月17日讯 4月份,对于广饶县陈官镇张家村的村民来说,与往年有些不同。从4月9日开始,张家村西边那片老房子里便热闹了起来。破落的土房子里进进出出的都是些穿棉汗衫、扛摄像机的人,装满拍戏道具的大车从村公路的东头排到了西头。根据铁流、徐锦庚荣获2014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改编,由著名导演苗月执导,著名演员陈瑾、白威等主演,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点打造的电影《大火种》在广饶县陈官镇张家村展开拍摄。

  村民演电影:忆苦再思甜

  蓝天、河水、茅草屋以及乡亲们身上破败的旧衣裳,此时的张家村,好像回到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4月16日,记者来到张家村时,来看拍电影的村民已在拍摄现场外唠起了嗑,“在这儿住了这么些年,在村里拍电影还是头一回。”张家村59岁的张秀香和63岁的张美英,已经连续一周来这里扮演群众演员。因孙子被选中参演剧中主角的孩子,两位老人也被导演选中在剧中参演,“边看孩子边跟着他们拍戏,回味原来的艰难生活。”

  张秀香拉起用蚊帐布织的棉汗衫,对记者说:“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好的人都是自己织,自己染,这些蚊帐布材质的衣服都是过苦日子的人穿过的。”张秀香告诉记者,孙子宋文康参演了这部剧,跟着演员在剧中一起吃黑饼子和咸菜疙瘩。当了一把小演员的宋文康,回到家见到自己父母都会学着剧里的口音嚷道:“娘,俺饿了。”走在张家村的路上,随手一问围观拍电影的村民,家里一定有位在剧中露一面的群众演员。这部《大火种》电影中,将近100个群众演员都是导演从这个原著故事发生地选出来的。

  演员谈村民:历史的面孔

  《大火种》讲述的是1926年冬,青年知识分子刘雨心带着由陈望道翻译的中国首版《共产党宣言》来到广饶,向村民宣讲《共产党宣言》的真义,大王镇的百姓为了保护《共产党宣言》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据导演苗月介绍,故事的原发生地在大王镇刘集村,但他们到了如今的刘集村后,“那里已经很现代化了,与故事差别较大。”经过采访、采景、复查、设组、筹备,导演组找遍了广饶的村落,最终选定在陈官镇张家村还原那段历史。

  苗月告诉记者:“因这部剧与东营结了缘,与村里的老百姓结了缘,与他们都有了感情。”而谈及村民们饰演的群众演员,苗月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拍过这么多部电影,就咱山东人最明事理,能出来那个感情。”导演组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挑选群众演员,“找到了‘历史的面孔’,他们的加入让电影更有质感。”为了与群众演员配合的更加默契,《大火种》的男主演白威私下里经常与村民交流。在与村民对戏时,也经常因为语言的出入而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老乡们都很实在,也很配合,和他们拍戏很顺畅。”

  一个镜头有时会拍上近两个小时,演员们经常接近下午1点才吃中午饭,但所有人仍满是劲头儿。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6点半,以及不定期的夜戏,世代生长在这片红土地上的张家村村民已经习惯了剧组的“生物钟”,也期待着这部电影在荧幕上亮相。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