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规划公示

2015-06-18 09:28:00    作者:王秀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规划
[提要] 大众网记者从东营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规划已经公示,分别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59419 公顷,缓冲区11233公顷,实验区82348 公顷。

  

  大众网东营6月18日讯(记者 王秀光) 大众网记者从东营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规划已经公示,分别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59419 公顷,缓冲区11233公顷,实验区82348 公顷。

  一、规划范围:自然保护区规划总规划用地面积1530平方公里,分为现行黄河入海口两侧部分和1976年以前黄河刁口河流路黄河入海口部分。

  现行黄河入海口两侧部分,北起孤东油田海堤纪念碑,沿孤东油田围海大堤向南至孤东油田大红门,沿孤东公路向西至一棵树,沿黄河北大堤向西至西河口黄河故道东大堤北端,向南沿西河口黄河故道东大堤至南端,向东沿黄河南防洪大堤至防潮堤,向南沿防潮堤至小岛河,向东至低潮时-3m等深线;1976年以前黄河刁口河流路黄河入海口部分,东以孤北路向北至老五河沟至桩古四十六井为界,南以桩埕路为界,西以黄河故道三河为界,北以低潮时-3m等深线为界。

  二、规划期限:2014—2020。

  三、规划目标:科学管理的示范、湿地保护的示范、鸟类保护的示范、湿地恢复的示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科普教育的基地、生态旅游的目的地、智慧管理的先河。

  四、功能区划: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59419 公顷,缓冲区11233公顷,实验区82348 公顷。

  其中,实验区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湿地恢复区、生境改善区、林地管护区、生态旅游区、农田控制区、管理服务区、生产控制区8种规划区域,共分为84个规划分区,总面积达90094.19公顷。(考虑到湿地区域的完整性、水文联系的整体性、保护措施的一致性,尽管部分湿地恢复区域已位于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和核心区中,仍将其划入了湿地恢复区范围内。所以规划分区的总面积已超过了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面积。)

  五、规划布局:从管理角度出发,将自然保护区总体上划为严格保护区域和一般保护区域。严格保护区范围包括核心区和缓冲区,以保护自然保护区内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鸟类物种及其栖息地为目的。一般保护区域范围严格控制在实验区内,在该区范围内,可开展生态旅游、科普宣传教育和局站址建设等活动,安排建设环境教育设施、野外培训教育基地、管护站点以及游客访问中心和湿地生态恢复示范区。

  黄河口科研中心位于黄河口的实验区,面积1500 平方米,包括给排水及采暖、电气、美化绿化、道路建设、围墙大门等配套基础设施。检查站、管护点、出入口等均位于3个管理站重要路口、交通要道等地点。检查站建设12处,每处建筑面积为100 平方米。规划在黄河口管理站增设2个保护管理点,在大汶流管理站增设1个保护管理点。

  湿地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湿地定位研究站建设地点位于大汶流管理站的门景区内。其余监测站点和固定样地(线)考虑到生态建设和野生植物栖息地保护的需要进行布设。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位于大汶流管理站的门景区内,野外培训基地分别位于3个保护管理站站址。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设施全部位于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主要集中分布于占地面积为6787.33 公顷的实验区中的生态旅游区。

  六、规划内容:明确保护管理规划、可研监测与宣传教育规划、生态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智慧保护区规划目标与规划建设内容,落实重点建设工程、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合理投资,健全、完善政策和保障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