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燕山社区落户需公务员“担保” 想做东营人咋这么难

2015-07-02 14:30:00    作者:王秀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燕山;社区;落户;公务员;担保;想做;东营人;这么难
[提要]外来人口要想成为东营人,必须要认识几个公务员才行?而且关系还不能太一般,要敢签字、作担保。近日,西城的崔女士向大众网反映,因在东营不认识公务员,导致无法给孩子落户口。

  大众网东营7月2日讯(记者 王秀光) 外来人口要想成为东营人,必须要认识几个公务员才行?而且关系还不能太一般,要敢签字、作担保。近日,西城的崔女士向大众网反映,因在东营不认识公务员,导致无法给孩子落户口。

  6月30日,家住西城老公路局家属院的崔女士给大众网打来热线电话,称5年前为1989年出生的女儿,在此处购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上就是女儿的名字,如今想让孩子在东营落户,但是材料准备齐全交给燕山社区后,最后一道“程序”实在无法完成了。燕山社区要求崔女士必须要找2名公务员做担保。崔女士说,她在东营并不认识任何公务员,时至今日,崔女士仍然无法为女儿落户。

  先证明未婚 再证明未孕

  崔女士告诉记者,事情一波三折主要是牵扯到计生问题,为此她两次回老家开证明,一次是开具无婚姻登记证明,证明孩子没有结婚,第二次是让我们开具未婚未孕证明,证明女儿婚前没有子女,这一项就要找两级部门盖章。其他的材料都没有问题,所有的证明也都开了,最后社区要求崔女士再找两名公务员做担保时,就卡住了,因为崔女士根本不认识本地公务人员。后来通过朋友的关系找到了垦利的一名老师,对方也答应了,但是人家跟家人一商量又拒绝了,怕担风险。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未婚未孕证明

  社区和居委会来回推 崔女士急的哭了

  7月1日,大众网记者与崔女士来到位于西城燕山路的燕山社区。燕山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落户需要公务员担保的规定是居委会的自治公约,与社区无关,可以与居委会联系。”随后记者找到了银通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只要燕山社区同意不找担保,他们可以盖章。

  居委会工作人员随即拨通了燕山社区的电话,对方称至少要找一名“联系人”作为担保。

  记者又一次返回燕山社区,工作人员仍说,规定是居委会的自治条款,还是需要与居委会沟通。离开社区后,焦急的崔女士一边哭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外地来的,哪里认识公务员啊?要是认识一个,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到处求人,两边推来推去已经让我心力憔悴。”

  大众网记者来到黄河路派出所户籍服务区,以为朋友咨询落户问题为由了解相关政策。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只需要向辖区派出所提供迁移户口申请、计生关系(证明未婚未育)、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即可落户。但是,民警也告知记者,如果不通过燕山社区的接收证明,将来可能无法享受到社区居民的服务,包括“报新婚”等。记者将这一信息转告崔女士后,她表示只能走社区这条路了,将来孩子还是要结婚的。

  记者将要离开时,崔女士说,“想不到买了房子这么多年,给孩子落户这么难。我们当大人的不再想落户的事了,至少把孩子的问题解决了也好。”

  律师说法:

  针对黄河路街道办燕山社区及所辖居委会的说法,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康元法律所刘海东主任。刘主任回复,居民委员会作为本区域内居民的自治组织,制定居民自治公约应当由全体居民共同协商制定,且不能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定,居民身份权是公民基本权利,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限制,社区或居委会也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治公约无权减损公民权力,加重公民义务,且计生工作并非属于自治范畴,而是受政府部门委托行使的管理工作,在无法律授权情形下,不能滥用职权,违法要求公民履行相关义务,可以对居委会或社区提起行政诉讼。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