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幼儿暑假不入园需照样缴费 家长质疑其合理性

2015-07-07 08:48:00    作者:王秀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幼儿;暑假;不入园;照样收费;家长;质疑;合理性
[提要]东营市民王女士向大众网反映,称其孩子所在的东营区某幼儿园在暑假期间正常收费,即使孩子不去上学,仍然要缴纳全额一半的保教费。大众网记者咨询东营区教育局及物价部门了解到,原则上幼儿园是不放寒暑假的,根据东营市的相关规定,幼儿园可按50%收取保教费,其他费用不得收取。

  大众网东营7月7日讯(记者 王秀光) 东营市民王女士向大众网反映,称其孩子所在的东营区某幼儿园在暑假期间正常收费,即使孩子不去上学,仍然要缴纳全额一半的保教费。大众网记者咨询东营区教育局及物价部门了解到,原则上幼儿园是不放寒暑假的,根据东营市的相关规定,幼儿园可按50%收取保教费,其他费用不得收取。

  市民:孩子假期不上学幼儿园仍收费不合理

  “为什么暑假不上学,幼儿园还要收费?”西城的王女士对这样的规定非常不理解,假期本想让孩子休息休息,可幼儿园的通知却让她犯了嘀咕,“幼儿园的意思是,暑假可以不来上学,但是需要缴纳全额保育费的50%。”

  教育及物价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幼儿园收费合理

  针对王女士反映的情况,大众网记者咨询了东营区教育局及物价局,两部门工作人员均向记者提供了同样的说法,原则上幼儿园是没有寒暑假的,且根据【东价发〔2014〕46号】《关于调整东营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幼儿因故一个月未入园,考虑到管理费用的支出,幼儿园可按50%收取保教费,其他费用不得收取。也就是说,该幼儿园的做法是符合该规定要求的。

  网友说法:想上幼儿园排队挤破头进去之后放假不自由

   近日,随着各幼儿园报名工作的陆续展开,各园门口排起了长队。图为7月2日上午,东营市实验幼儿园门口为孩子报名的家长们。与报名工作同时受到关注的,还有幼儿园暑期放假问题。据悉,东营的各大公立幼儿园基本上不放暑假,而多数私立幼儿园则较为灵活,家长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继续让孩子上学。

  网友“豆豆”说,“我家孩子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暑假想带孩子回老家,但是不去上学的话仍然也是要缴纳一部分的费用。”豆豆告诉记者,希望政策的制定可以更人性化,让家长和孩子自己选择是否在假期继续上课,对于工作繁忙的家长来说,继续上课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不应该一刀切,既然有人不想假期上学,就不应该强制。

  大众网记者查阅了教育和物价部门所说的《关于调整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里面并未明确提出幼儿园不实行寒暑假制度。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分别于7月6日上午、下午多次致电东营区学前教育办公室(0546-8252529)均无人接听。

  什么是“保教费”?

  根据【东价发〔2014〕46 号】《关于调整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将现行管理费、保育费、杂费、代办费合并为保育教育费,简称保教费。保教费主要用于幼儿园的教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及福利、社会保障支出、公务费、业务费、修缮费等正常办园费用支出。

  对于幼儿园不放寒暑假,及假期不上学仍收取半价保教费的问题,网友有何意见或想法也可通过东营大众网微信(dzw8335000)、新闻热线0546-8335000、投稿邮箱dy8335000@163.com进行反馈,或登录山东24小时客户端进行评论。

  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