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汉亲如一家 东营少年与喀什少年结下深厚友谊

2015-08-31 08:19:00    作者:李红佳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田振宇;维族;民族乐器;家乡球队
[提要]暑假结束了,东营区东城街道14岁的少年田振宇说,这个暑假中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多了两位远方的维族朋友。东城街道15岁的刘娇丹、张弘基也参加了此次“维汉一家亲”结对联谊活动。

结对的维汉两家人

  暑假结束了,东营区东城街道14岁的少年田振宇说,这个暑假中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多了两位远方的维族朋友。虽然分别刚刚几天时间,每当看到家里摆放的民族乐器“热瓦普”和维吾尔族帽子,田振宇就会非常想念这两位朋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是东营市援疆工作的对口支援县。8月中旬,疏勒县32个家庭代表团来我市开展“维汉一家亲”结对联谊活动,参观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成果,一起到东营雪莲大剧院观看我市文化援疆重点项目《疏勒之恋》。代表团来到东营区东城街道安宁社区,与我市32个汉族家庭开展了结对联谊活动,我市安排年龄相仿、爱好相似的孩子家庭进行结对。维汉两族家庭载歌载舞、同台表演,孩子们交流玩耍、互赠礼物,场面犹如家庭聚会。

  田振宇一家作为我市的汉族家庭之一,参加了联谊活动。在活动中,他认识了两位维吾尔族的小伙伴,一见如故。友谊不分民族,短短的交流和相处,他和两个维族小伙伴结下了纯真的友情。

  “见到维族小伙伴之前,心里还有些忐忑,见面后就完全不担心了。”田振宇说,“他们非常热情,也很朴实。”到活动现场,他开始没有找到自己的结对家庭,在家长的鼓励下主动和一个维族小男孩打了招呼。这个维族男孩就是来自疏勒县巴合齐乡9岁的男孩艾合太木江·艾尔肯。他不仅长得可爱,还非常爱笑,汉语也说得流利。两个人在简单自我介绍以后,很快熟络起来。他们聊学习生活,谈学习的课程等。

  东城街道安宁社区开放舞蹈室、书画室、青少年活动室、手工制作室、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活动室,供联谊活动使用。在书画室,参加联谊的维族、汉族孩子们在这里写字、画画。爱好书法的田振宇提起毛笔写下“欢迎来东营”五个字,赠送给艾合太木江,表示对他的欢迎。艾合太木江也提起毛笔写下了“民族团结好”回赠。来到文体活动室,在打乒乓球的热闹气氛感染下,两个不会打乒乓球的孩子拿起球拍比划起来。因为不熟练,两个人不停地捡球,但却玩得十分起劲。他们互留电话,约定今后经常联系。艾合太木江的家长为田振宇亲手戴上了维吾尔族的帽子,田振宇也回赠了一个手工制品和带有黄河口特色的苇编画作为礼物。

  活动中,田振宇找到了自己的结对家庭——15岁的维族男孩艾孜热提艾力·阿力玛斯一家。艾孜热提艾力性格内敛,田振宇写下“正气浩然”送给他。因为是同龄人,同为“学霸”,两个人有许多共同的话题。他们还都热爱足球。“你喜欢哪支球队?”田振宇问艾孜热提艾力。“北京国安。”艾孜热提艾力说。而田振宇则说自己支持家乡球队山东鲁能。两人相谈甚欢。

  不知不觉间,一下午的“维汉一家亲”联谊活动已接近尾声。结对家庭之间互赠礼物、拍照留念,并互留联系方式。艾孜热提艾力邀请田振宇去入住的宾馆。原来,他没有把礼物带在身上,要去宾馆给田振宇取礼物——精致的民族乐器“热瓦普”。接过礼物,田振宇爱不释手。回到家,他把礼物摆在家中显眼的位置珍藏。“现在回想这个活动,都还心潮澎湃。”田振宇说。

  东城街道15岁的刘娇丹、张弘基也参加了此次“维汉一家亲”结对联谊活动。与刘娇丹结对的是疏勒县15岁的维族女孩帕日丹·穆合塔尔。联谊活动后,她们加上了彼此的QQ号,至今仍保持联系,两人经常互发近期照片、分享近况。“联谊活动的时间太短了,我们没聊够。”刘娇丹说,帕日丹是她第一个少数民族朋友,也是最远的一个朋友,“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去新疆找她玩。”

  回想起当天的联谊活动,刘娇丹说,初次见面,她和帕日丹就相互拥抱,丝毫没有陌生感。她们相互介绍自己家乡的风景和美食。在舞蹈室,音乐一响起,穿着漂亮维吾尔族服装的帕日丹拉起刘娇丹的手,教她跳维族舞蹈。

  和张弘基联谊的是疏勒县14岁的维族男孩迪力扎提江·伊斯马伊力。喜欢的运动、支持的球星是男孩见面永远不变化的话题。两人还一起到活动室打乒乓球切磋。活动最后,迪力扎提江赠送给张弘基和他的家长一人一顶维族的帽子。张弘基精心挑选了一本书和两个布偶回赠。

  看两个孩子聊得投机,张弘基一家想约迪力扎提江一家共进晚餐,因为晚上要看演出没有成行。张弘基说:“我们留下了QQ和电话,以后会常常联系。”田振宇告诉记者,联谊活动结束时,他看到许多参加联谊的孩子都对新认识的伙伴依依不舍。“好几个维族的孩子走几步回头看看,走几步回头看看,不舍得离开。”

  本次“维汉一家亲”联谊活动,在我市32个家庭和疏勒县32个家庭间牵起了一根纽带,让维吾尔族同胞感受到了东营人民的热情,让不同民族、相隔千里的家庭认识、了解。跨越民族的纯真友谊在孩子们心中扎根,成为维族和汉族人民团结互信、东营和疏勒两地友谊的缩影。

  维汉一家亲,不舍分开,难说“再见”。我市与疏勒县的友谊之花也将像孩子们之间的友情一样,绽放得更加绚丽、长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