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女诗人韩簌簌 全球华文诗歌大奖赛摘头奖

2016-01-22 09:55:00    作者: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诗歌大赛;孙重贵;大奖赛;诗歌奖;华文出版社
[提要]生活中,韩簌簌是利津县陈庄镇的一名老师,喜欢阅读,2007年接触网络后才开始正式写作。韩簌簌的诗歌,除了穿越时空的历史感,河流、故乡、草丛、小路、玉米地、垦荒人也是常见的意象。

韩簌簌上台领奖。

  全球万件华文作品中摘头奖

  1月19日下午,在深圳举办的“DCC杯”全球华文诗歌大奖赛颁奖典礼上,韩簌簌被授予一等奖证书及6000元奖金。国内外50多位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等见证了这次颁奖。

  这次大赛由诗歌月刊杂志社、DCC文化创意园、深圳作家协会等10多家单位主办,面向全球华人征稿,历时半年,15位评委多是来自全球各地华文出版社、诗歌杂志社的社长、总编,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等15个国家的参赛者。

  韩簌簌险些错过了投稿时间。直到截稿最后一天,她才想起在网上看到过的比赛消息,将新写作的组诗《我父亲母亲的河流》投到了组委会邮箱。而到此时,大赛组委会收到的投稿作品已经超过1.3万件。 《世界华文诗报》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孙重贵提到,按照投稿时间,韩簌簌的组诗在初评中排在最后,但在此后的三轮选拔中一直攀升,最终被认定为一等奖。在这组组诗中,她写河流、父母,写村庄被人忽略的视角,写对故乡低处的情感和深层的同情,她的创作不仅暗合了比赛“人间大爱、诗意情怀"的主题,她独特的遣词造句能力、贴近生活的真挚情感也让评委耳目一新。

  “诗歌于我是种安慰”

  目前为止,韩簌簌已是多项国内权威诗歌赛事的大奖获得者。她获得过台湾第八届“叶红女性诗奖”、“三苏杯”全国诗歌大赛特等奖、“诗光潋滟民丰湖”全国诗歌大赛特等奖、“东坡诗歌奖”华语诗歌大赛一等奖、徐志摩微诗歌奖全国大赛银奖等大大小小20多个奖项。

  生活中,韩簌簌是利津县陈庄镇的一名老师,喜欢阅读,2007年接触网络后才开始正式写作。然而,在网络上和报刊中,除了她的诗歌作品,读者很难再找到更多她的个人信息。在这次比赛中,组委会评委就表示“对韩簌簌的作品不陌生,但跟她本人是第一次接触。”这与她低调、不事张扬的个性有关,她告诉《黄河口晚刊》记者:“一个人只盯着自己的荣誉就没出息了,荣誉是别人给的,作品是自己的。还是写吧,写出来是一种安慰。”她认为诗歌于自己是一种安慰的力量:“就像这次获奖前后,一场旷日持久的感冒带来了各种疼痛,再加上一次误诊差点让我崩溃了,是诗歌给了我温暖、安慰。生活当然是有各种不如意的,但是当我沉到诗歌的底部,就感觉生活没有那么难熬了。”

  写黄河来自“亲缘召唤”

  韩簌簌的诗歌,除了穿越时空的历史感,河流、故乡、草丛、小路、玉米地、垦荒人也是常见的意象。她的故乡在离黄河不远的地方,从小饮黄河水长大,母亲河对她的诗歌似乎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写黄河就像一种亲缘召唤,是内心的责任感在呼唤着自己。”她在利津县乡间长大,跟大部分农村孩子经历相似,但天性中诗人的特质让她用敏感、诗意、纯澈的视角留住了这些记忆。“我们家种了很多柳树,可以爬到树杈上去。农忙时摘棉花、晒棉花,屋顶子上一片白。提着小桶用黄河水种花生的场面,到现在还印象深刻。”

  怀旧成为她诗歌的一种风格。她出版的个人诗集《给一条河流命名》中,一方面是“上一世的千千阙歌”,久远的历史人物、经典诗词都被她活用在创作中;一方面是家国情怀和爱情、抒情长诗,她用古典的想象碰撞现世的绚烂绮丽,贯穿起上下五千年最大跨度的诗意转承。

  从深圳领奖归来,韩簌簌的生活重新归于平静。她说:“一个诗人一辈子能让人记住一首诗就不错了。还是继续写吧,好的诗歌要尽可能写到人们心里面去,挖到生活的核。” (记者 李晓琳)

  韩簌簌寄语:

  凭我有限的书写,关于诗歌,我无法说清。也许是因为,在一种说不清之中,我们才隐约察觉到了它无法言说的妙处。自母亲那里淘得河水,自父亲那里取来枝丫,我们作为树的姿态,生根,抽枝,打杈,再抽枝。在这些有限的时空里,被诗歌选中,并毫无因由地顺从了它,这便是机缘。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