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精准发力奏响工业经济“协调曲”

2016-05-26 14:13:00    作者:谭芳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广饶;工业经济;修井机;发力;绿色
[提要]“我们这套设备比常规修井机节能50%,效率高出两倍,解决了油田带压作业的问题,达到了安全高效的效果。我县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抓住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科技支撑和循环发展的“牛鼻子”,打造发展新引擎,形成发展新动力,奏响了工业经济在新起点上实现优化升级的“协调曲”。

  “我们这套设备比常规修井机节能50%,效率高出两倍,解决了油田带压作业的问题,达到了安全高效的效果。”对于东营蒙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BYJ60-21型不压井液压蓄能车载修井机,公司总经理马建这样介绍道。据悉,目前该设备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8亿元。

  广饶县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抓住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科技支撑和循环发展的“牛鼻子”,打造发展新引擎,形成发展新动力,奏响了工业经济在新起点上实现优化升级的“协调曲”。

  一上一下,产业结构调整有作为。我县瞄准高端高质高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上”档升级和新兴产业“下”地生根。提出了实施工业转型升级5年行动计划,以优化结构、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主攻方向,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改造嫁接传统产业,重点抓好总投资154亿元的19个转型升级项目,完成28家企业技改提升。同时,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坚持内扶外引、重点突破,实施一批重大旗舰型项目,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加快膨胀新兴产业规模。以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太阳能硅片生产项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今年实施的33个工业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占到14个、总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3.2%。

  一高一低,创新驱动发展有动力。围绕“高”科技含量和“低”能源消耗做文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入手,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目前,全县7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了研发机构,其中省级以上科研机构43家,国家级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站1个。探索建立广饶县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一网、一厅、一学院、一基金”的模式,推进科技成果实现产品化、商业化和资本化。坚持用“铁规”和“铁腕”推进节能减排,通过强化工业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对“三高一资”等行业关停并转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向“绿色”转型。

  一增一减,循环经济发展有方向。探索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在增长产业链条和减少低端产品产出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消除和减少生产中的污染排放,实现“三废”资源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发电机组)20种、认定企业15家,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200余万吨。在项目引进时,充分考虑整个循环链的需要,优先发展绿色环保类产业项目。同时,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为了不欠环境“新账”,我县在产业政策制定、市场准入时推行绿色标准,设置“绿色门槛”。实行建设项目联审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并对建设项目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对新、改、扩建项目,严格市场准入,对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及无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青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