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新户镇75个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 成员总数400多人

2016-08-26 16:20:00    作者:张吉东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红白理事会 村规民约 白事 红白事 目标责任书
[提要]近日,新户镇九顷村一村民离世,村干部闻讯后,第一时间通知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帮助家属办了一场简约而又隆重的葬礼。在村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明确红白事操办内容、规模和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处罚方式,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大众网东营8月26日讯 近日,新户镇九顷村一村民离世,村干部闻讯后,第一时间通知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帮助家属办了一场简约而又隆重的葬礼。   

  九顷村很早就设立了红白理事会,“白事”一直以来都是由村红白理事会全程托管。去年,经村民代表讨论,村里进一步规范了“白事”章程:不大操大办,一切从简;不用棺材,用骨灰盒埋葬;不请吹鼓手,改放哀乐;不设宴招待红白理事会成员,仅提供出丧当天的一顿大锅菜。

  新户镇75个村,每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总数400多人。各村均设立会长1人,秘书长1人,成员3至5人,规模比较大的村有3至7名理事会成员。红白理事会在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引导人民群众转变落后观念,宣传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通过对各村村民积极进行反对封建、破除迷信、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方面的宣传,让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的支持。该镇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建章立制,以根除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吃喝风为切入点,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规定不管谁家的红白事和老人过寿一律按照《村规民约》操办,按规定办事省钱,违反规定就要受罚。镇与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年度考核。在村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明确红白事操办内容、规模和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处罚方式,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