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一减速带成“噪音带” 附近居民被吵到睡不着

2016-09-29 08:38:00    作者: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橡胶减速带 噪音问题 西杜村 永安路 村民
[提要]当地村民介绍说,2014年广饶县交通管理部门在永安路与西杜村东西大街交叉口安装了铁质减速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可以借鉴不少地区铁路或公路的做法,在西杜村沿永安路段安装隔音板。

  广饶县稻庄镇中心小学附近永安路与西杜村东西大街交叉口安装了减速带。不成想,安上以后成了噪音源。车辆驶过产生大量噪音,一天静不下来,村民晚上睡不着。 

  日前,黄河口晚刊记者来到西杜村进行了采访,各方对此说法不一。

  

  永安路车速快安上减速带

  9月13日下午4时许,黄河口晚刊记者来到了西杜村,看到了西杜村东西大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位置的那条铁质减速带。从地图上看,永安路南起潍高路,北到稻庄镇北孟村,与傅家路、乐安大街、綦公路这三条广饶县重要的东西向道路相交叉,是当地重要的交通要道。

  据当地村民介绍,大约5-6年前,永安路由一条两车道的小路拓宽为四车道。当地人讲,永安路是稻庄镇的景观大道,绿化带内各种花草灌木错落有致。

  黄河口晚刊注意到,西杜村与永安路相交叉的东西大街,是该村最主要的东西向道路,一直延伸出村,并途经稻庄镇中心小学北门。据悉,西杜村全村100多户,400余人。

  下午5时许,永安路上,通行着不少油罐车、半挂车,伴着嘈杂行车声的还有不时传来的大型车辆的鸣笛声。路口向北约百米处,竖立着一块道路标牌,道路限速40、禁止鸣笛的信息清晰可见。这时,接近放学时间,小学门口已围着三三两两接送学生的家长。

  西杜村村民告诉记者,很多大型载货汽车都从潍高路等其他道路过来运送轮胎、石化产品,以及渣土等,车辆很多,速度很快,对附近安全隐患很大。

  稻庄镇教育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早就注意到学校东侧马路大型车辆较多问题,以前接送孩子的校车均停放在永安路上,考虑到安全隐患大,就转而在校西侧建设了专用停车场。放学后,当校车和家长接送孩子时通过永安路时,学校都安排老师值班,负责维持秩序。

  这位工作人员称,实验中学实行寄宿制,考虑到附近永安路等道路的交通情况,实验中学采取错时放学、南北分流的措施。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实验中学的学生从北门出来后也走减速带。学生过周末离校回家时,也有教师等人员把守相关路口,镇派出所及镇政府也会派工作人员执勤。

  当地村民介绍说,2014年广饶县交通管理部门在永安路与西杜村东西大街交叉口安装了铁质减速带。“永安路西杜村附近过路车很多,车速又很快,肯定是为了安全才装了这个减速带。”

  减速带成了噪音源

  9月13日下午5点30分左右,黄河口晚刊记者来到村民苗先生的家中。他家在永安路东侧,离那条减速带不到30米。外面永安路几乎每隔一分钟就传来车辆驶过铁质减速带的声音,苗先生搭建的不锈钢门窗和推拉门都晃得发响。

  “你听听这响声!”苗先生说,晚上大车过减速带造成的撞击声音更大。自从2014年安上这条减速带后,一家人经常被惊醒,晚上有时睡不着觉。“还有更严重的呢!”苗先生说,这减速带噪音震得屋顶上的瓦松动,大面积地落了两次。

  苗先生的妻子补充说:“大车过减速带时,有时都能被震得从床上弹起来。”苗先生妻子前年夜里还遇到了一次车祸。因为西杜村永安路段没有路灯,一骑电动车的男子过这段减速带时突然车子失控,撞向了她,结果她住院花了2000多元。再过几个月,儿媳妇就要生孩子,现在苗先生两口子为儿媳妇在家如何坐月子发愁。

  西杜村不少村民向记者反映,半个村都能听到大车过减速带的声音。刚安上时,晚上突然听到巨大声响的村东边居民都会问西侧的村民:永安路上是不是发生了车祸。后来就不再多问了,因为知道听到的撞击声是大车过减速带产生的。

  村民告诉记者,一条减速带产生如此大的噪音,除了车重量较大,还有就是车速很快。晚上有时渣土车不减速过路口,到了夏天村民在路口乘凉时,都说这些司机要“找倒霉”。

  苗先生妻子指着限速40的告示牌说:“晚上别说跑40公里的时速,有时80也跑到了!”

  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安上减速带没几天,他们就因为这噪音吵得睡不着而去稻庄镇政府反映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记者形容当时的情形:“去了镇上,遇到几个女工作人员,人家说镇长不在,等他回来了,就会传达这件事。”

  西杜村离减速带最近的一位李姓村民说,“去镇上反映完问题,回家等了好几天都没看到镇上来人解决问题,到现在还没来呢。”

  这位快70岁的老人告诉记者,永安路上白天跑的主要是集装箱车、商砼车、拉轮胎、运送建筑物料的车,晚上跑的主要是油罐车、渣土车,基本都是10-20吨的大型车辆。晚上9点以后车最多,速度最快,过减速带的声音最大。他睡梦中被惊醒两次,之后再也睡不着。“时间长了,还有了心脏病。”据他介绍,他给心脏支了三个架,花了11万元。

  他告诉记者,安上减速带前,家里老房子既不掉瓦也不掉灰土,但有了减速带后,他亲眼看着掉瓦掉土。“儿子一看这样下去房子会倒,直接翻盖了房子,结果又花了10万。”

  据一些村民介绍,减速带东北侧有一户人家,老两口今年都是78岁,男的患有肺病,女的患有心脏病,已经难以下床,他们经常让噪音弄得睡不着觉。

  不仅村民感到噪音影响很大,附近学校老师也有同感。 稻庄镇实验中学一位老师说:“讲到关键处遇到‘哐当哐当’的声音,学生听不清重点,还得重新讲,为这我还和学生说过,没听明白的可以单独提问。”

  应考虑多方的利益需求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安装减速带之前,相关部门根本没有跟他们打招呼,也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这一反映得到了其他村民的证实。

  黄河口晚刊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稻庄镇政府。该镇党政办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安装减速带不归镇里管,应该去找县交通局。”

  随后,记者致电广饶县交通运输局路管处。一位男工作人员针对记者反映回复称:“你有没有注意到,永安路上的减速带现在越来越多,大车太多了。你说的这两个铁减速带是为了学校安全。永安路与綦公路交叉口那里也画了线准备安装,你也知道那里刚出了很大的交通事故。”

  据广饶当地权威网络媒体广饶网报道,2016年7月17日6时许,在永安路与綦公路交叉口,一辆装载着砂石的重型半挂车与一辆三轮摩托车发生事故,半挂车及所载砂石车将三轮摩托车掩埋,致使该车9名妇女全部丧生。

  该工作人员称,安装减速带首先是为了村民安全过马路,噪音问题临时没有解决措施。“现在是安全高于一切!”

  当地村民质疑称:为了交通安全,就不顾及百姓的日常生活作息及房屋安全了?

  不少村民纷纷建议,让过路车辆速度降下来,不光只有安装铁质减速带一种办法,也可以在这一路段设立区间测速,或者多安装监控摄像头。在采访中,有部分村民也表示,即使安装减速带,也可以安装那种噪音小的橡胶减速带,不一定非得用铁质的。

  居住在西杜村租赁房子的吴先生说,这样的事情就看主管部门作为不作为,一些办法的实施还是要考量相关部门作为的主动与被动程度。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可以借鉴不少地区铁路或公路的做法,在西杜村沿永安路段安装隔音板。

  据了解,公路隔音板通过阻隔音波的传递来达到隔音效果,从而达到在某特定位置上的降噪作用。数据显示,公路隔音墙不能全部阻挡噪声,但可以降低噪声等级5-10分贝以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