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利津完成农村改厕4576户 再追加1658户

2016-10-21 10:12:00    作者: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厕所 旱厕 农村改厕 农村厕所 利津县
[提要]“厕所”,在农村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据悉,为确保旱厕改造的工程质量,利津县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流程实施改厕,厕具由乡镇统一招标采购,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

  大众网东营10月21日讯 “厕所”,在农村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个边。”就是以前典型的农村旱厕!到了夏天,旱厕气味难闻,易引发传染病,这是多数农村地区厕所的真实写照。而如今,随着全县农村旱厕改造的顺利推进,此举成为利津县美丽农村的重要路径。

  旱厕无害化,清洁又环保。自去年以来,利津县按照试点先行、整村改造、依次推进、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的总体思路,计划从2016年到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全县26553户农村旱厕改造。2016年,全县农村计划改厕任务3316户。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农村改厕4576户,已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今年,全县再追加1658户农户旱厕改造,并于年底前完成,一场美化新农村的“厕所革命”已全面打响。

  作为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这项工程到底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旱厕改造在推进中又遇到了哪些难题?未来又有哪些效益?……带着这些疑问,东营日报社记者对利津县已经完成旱厕改造和正在进行改造施工的村庄进行了实地探访。

  旱厕变冲厕村民生活更便捷

  “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无害化水冲式厕所,房前屋后一点异味也没有,不招虫蝇不说,孩子们从城里回来也不打怵上厕所了。”利津县陈庄镇双滩村村党支部书记孙华丽高兴地说。双滩村是此次旱厕改造的试点村居之一,全村有147户安装了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厕所,彻底告别了传统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的历史。“今年,陈庄镇计划实施旱厕改造1399户。目前,已完成1270户,预计9月初全面完成改造。”陈庄镇副镇长李建设对记者说。

  说起旱厕变冲厕前的情景,盐窝镇南十村村民薄殷花的眉头不由自主地紧蹙:“以前的厕所就是一个坑,粪便就在坑里沤着,气味熏人,还招来许多蚊蝇。如果粪坑不及时清理,再赶上下雨,院里院外的路上就是一片一片的黑绿色脏水。”而现在,记者看到她家的厕所是间三四平米的小房间,屋内墙围和地面上都铺着瓷砖,马桶为脚踏式冲水桶,旁边配有纸篓、刷子等,夏天她还会在厕所内点上蚊香,厕所内毫无异味。“改厕前,粪便通过渗漏容易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源。改厕后,蚊蝇明显减少,粪便经过密闭发酵后,还可以当有机肥使用,真正起到改善农村环境的作用。”陈庄镇城建站站长齐建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旱厕改造尽管现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改厕初期,也受到来自方方面面阻力。“改造方案刚提出来时,有些农户由于多年的如厕习惯和传统观念影响,改厕积极性不是很高,为让他们了解改造的益处,我们动员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实地参观,让他们亲眼看到旱厕改造带来的好处,改厕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利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据悉,利津县在今年分配任务基础上又追加了1658户任务,总计4974户。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年度任务总数的92%。

  节水又环保政府买单推进快

  记者发现,利津县在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土质条件、土壤结构、地下水位等多方面因素,科学确定适合利津县情况的改厕模式,确定了双瓮漏斗式无害化类型卫生厕所。这种双瓮漏斗式厕所,依照其结构原理,每次冲厕用水非常少。“现在政策好了,由政府买单改厕,节水又环保。”提起旱厕改造后的便捷村民们满是欢喜。

  那这种厕所类型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根据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双瓮漏斗式类型的整套厕所主要由蹲便器、连接管、前瓮、后瓮、排气管和安全池组成。粪便在前瓮经过充分发酵,达到灭菌、除臭的效果,然后经连接管输送到后瓮进行储存。“安装的都是节水式冲水器,每次冲水只需要0.3至0.4升水,相当于不到半瓶矿泉水的水量。同时,化粪池一年清掏一到两次即可,总体看农村厕所冲水量仅为城市水冲式厕所的1%。”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道。

  据了解,目前旱厕改造进展顺利,推进较快。同时,为确保旱厕改造的长远效应,在旱厕投入使用后,利津县还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购买吸污车,定时定期帮助村民清理旱厕,解除了村民对旱厕后期管理的后顾之忧。

  多重效益凸显农村建设提档升级

  据介绍,利津县总投资646.62万元,享受省市两级补贴资金298.44万元,通过改厕将不卫生的厕所改造成有墙、有顶,内有标准便器,清洁、基本无臭,化粪池达到粪便无害化处理要求。为增强旱厕改造后的安全性,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了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在瓮体上面增加了一个安全池,安全池上覆盖混凝土盖板,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做到了防水。

  据悉,为确保旱厕改造的工程质量,利津县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流程实施改厕,厕具由乡镇统一招标采购,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组织乡镇、村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培训。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改厕施工必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人员或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使旱厕改造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