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专利交易超2000万 东营知识产权服务迈向高端化

2016-10-21 10:25: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两年;专利;交易;2000万;东营;知识产权;服务;高端化
[提要]在上个月刚刚公布的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名单中,东营市森琼兰东专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登上荣誉榜,这也是东营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公司,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竟是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三年的公司。市科技型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中国金桥奖先进集体……两年时间,实现专利技术交易额超过2300万元,托管的专题产品产值累计超过88亿元……一个个喜人的数字、一颗冉冉升起的行业新星,引领着东营知识产权服务朝着更加专业、更加高端的方向发展,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森琼兰东,一探究竟。

  

  专业、高端是王东给自己公司的定位

  

  年轻的团队

  大众网东营10月21日讯(记者 向玲)在上个月刚刚公布的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名单中,东营市森琼兰东专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登上荣誉榜,这也是东营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公司,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竟是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三年的公司。市科技型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中国金桥奖先进集体……两年时间,实现专利技术交易额超过2300万元,托管的专题产品产值累计超过88亿元……一个个喜人的数字、一颗冉冉升起的行业新星,引领着东营知识产权服务朝着更加专业、更加高端的方向发展,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森琼兰东,一探究竟。

  科瑞、金钊源、顺通化工、迪赛机电、国家农高区……

  走进森琼兰东,一个个合作企业的logo整齐地排列在大厅的墙上,“科瑞所有的专利都交给我们托管,帮助迪赛收购了湖南两家企业的专利……”跟这些企业的每一项业务合作,公司创始人王东都记得很清楚。

  公司成立两年多以来,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已达到56家,实现专利技术交易额达到2300万,为企业的知识产权交易成本降低32%。同时通过为服务的企业进行专利开发,保护其产品产值达53.8亿元,托管的专利产品产值累计超过140多亿元。

  “与传统的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咨询公司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更加专业、更加高端。”东营市森琼兰东专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业化的第三方专利技术综合服务机构,公司依托网站、手机APP和大数据库的形式,实现了企业在知识产权综合需求方面的一站式科技服务。除了咨询、代理等传统业务外,更加注重专利技术开发、推广、成果转化。

  “北京的一家公司,看中了一项专利,想要与原专利权人进行业务合作成立一家新公司,在注册除现金投入外,还想以专利权人技术入股,“当时他们就入股的方式来咨询我,恰巧我了解到国家出台了可以评估作价注册公司的政策,经过与原专利权人商议便锁定在这一项发明专利。”经过评估,该专利价值为1412.8万元,“与北京公司沟通后,北京先行出资600万注册了环保公司,然后我们起草了专利交易合同,提交国知局审批与专利权人的转让与变更,这样顺理成章——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实收资本2000万,原专利权人用持有的这一项发明专利增资1400万。“我们更大的价值不在于交易的这个过程,而在于前端和后端。在这个案子中,我们提供了全套的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包括前期的专利评估、公司注册、资本运作中的知识产权运用、项目投产后的市场分析,并利用对政策的了解,帮企业争取到两项政府扶持资金。”王东介绍,这是目前公司做的最大一笔单子,也是当年评估价值最高的一个专利。他们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后来还将财务托管也交给了王东的团队。他建议一些工业类的创业公司或者将来要参与一些较大项目或合作的公司,如果没有这么多现金注册,务必要考虑用你的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文学版权、技术秘密、经鉴定的成果等各种形式进行交易、评估作价来注册公司。

  在王东看来,专利、商标等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永远不会贬值,作为企业,更应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有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但仍然停留在初始阶段,“很多企业的专利已经失效了,他们自己竟然都不知道,也有的企业明明可以申请少交费用,由于不了解政策,结果不仅多交了,还产生了滞纳金,但如果把这些都交给专业的服务机构来做,是可以完全避免的。”王东说,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都替企业感到惋惜,也对自己的这份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了新的定位。

  “经历了初期的野蛮式生长后,现在的我开始做减法,向更加专业、高端化发展,重点做交易转化,也开始尝试风险代理。”因此,每做完一个项目,王东都会要求项目负责人对整个案例进行分析梳理,并写出总结,这也为公司的标准化服务奠定了基础。两年时间里,公司形成了技术经纪人培训服务标准、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标准等5项企业标准。

  10月份上线牛总管APP、启动知识产权贯标服务、设立滨州、淄博、济南分公司,注册挂山东字号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在王东的未来规划里,这些都正在逐步由设想变为现实。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