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共有36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6-10-24 15: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河口;贫困村;旅游收入;旅游扶贫;旅游经营;乡村发展
[提要]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制定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力争未来五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知》表示,此次行动方案的目标是,2016-2018年减少1.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400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2020年减少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347万贫困人口脱贫。

  大众网东营10月24日讯 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制定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力争未来五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该方案中显示,东营市共有36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其中义和镇博兴村、大英村、六顷五村、北大屋村、寿光村、西韩村、东韩村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位列其中,它们将迎来乡村旅游发展的黄金时代。《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将为贫困村带来哪些福利呢?
  旅游收入达100万元,人均1万以上。《通知》表示,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使全国1万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年旅游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通知》表示,此次行动方案的目标是,2016-2018年减少1.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400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2020年减少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347万贫困人口脱贫。雄厚的资金支持乡村发展旅游。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扶贫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增收的情况,为景区、能人、企业(合作社)提供成本低、期限长的信贷支持。每年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项目不少于1000个,资金不少于3000亿元。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义和镇就将七个贫困村产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将着力点落脚于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结合“三年增绿化”工程的实施,引导贫困村群众发展经济林、生态林7900亩,建成了仁韩片生态林业产业带、西韩无花果乡村旅游产业带。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七个贫困村全部列入了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通过对项目区进行产业规划,将项目区划分为“一核二带二基地”,“一核”即产业融合核,是项目区的核心区;“二带”即特色林果产业示范带、生态林业产业示范带;“二基地”即土地整理创新示范基地、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该项目将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农业科技示范与休闲体验相辅相成的农业综合体,并建成集现代农业展示引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区。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义和镇将结合这两大工程和项目的实施,以七个贫困村为中心,依托现有申丰、锦绣、年丰等农业庄园,进一步完善设施,提升品牌,扩大基地,以点串线,连线成圈,精心打造黄河故道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带,使七个贫困村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既壮大了集体经济,也实现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