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网约车新规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驾驶员需有东营户籍或居住证

2016-12-07 19:25:00    作者:李江峰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网约车;新规;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驾驶员;需有;东营;户籍;居住证
[提要]备受社会公众期待的东营版网约车新规终于来啦! 12月7日,东营市发布《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和《东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大众网东营12月7日讯(记者 李江峰) 备受社会公众期待的东营版网约车新规终于来啦! 12月7日,东营市发布《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和《东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改革意见》明确指出,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要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对车辆、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和网约车经营行为、监督检查、违法规定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做出详细规定。

  对于公众较为关注的,什么样的车才能成为网约车, 什么样的驾驶员才能开网约车等问题《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给出了明确的规定。

  什么样的车才能成为网约车?

  根据《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在东营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需为东营本地车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初次注册登记时间在2年以内,且行驶里程未满30000千米;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本市主流巡游车购置价格2倍;同时对车辆轴距做出规定,5座乘用车,燃油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千米;七座乘用车,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不小于5100毫米;此外,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投保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人身意外伤害险;安装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嵌入式车载设备,具备计程计时、发票打印等功能;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车辆技术等级达到二级以上;车身颜色应为单一色调,不得与巡游出租汽车相同或类似,不得擅自张贴、摆放、安装任何标志、标识、设备和广告,不得对车辆进行任何改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什么样的司机才能开网约车?

  根据《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 以个人名义申请的需具有本市户籍,以网约车平台公司名义申请的,需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证;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乘坐网约车怎么定价?

  根据《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网约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

  据了解,本次征求意见截止到12月20日,社会公众可登录东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查阅征求意见稿的具体内容,并可通过2种方式来反馈意见: 1.电子邮件: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发送电子邮件至电子邮箱,邮箱地址:dyczqc@163.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2.来信来函:将意见建议邮寄至东营市市交通运输局(东城南一路359号);收件人:东营市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号:257091。并请在信封标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邮件或者信件中需注明联系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