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对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直接提供无偿法援

2017-01-18 14:3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七五 市司法局 人民监督员 法律服务 民主法治示范村
[提要]2016年,东营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选任人民监督员,在法律服务、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作出新进展、新成效。2017年,市司法局将突出重点,推进改革,打造亮点,不断健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保障机制,推进建设法治东营。

  2016年,东营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选任人民监督员,在法律服务、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作出新进展、新成效。2017年,市司法局将突出重点,推进改革,打造亮点,不断健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保障机制,推进建设法治东营。

  建成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6年,东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东营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争取市政府批准立项建设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据了解,东营市政府投资350万元建设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已进入项目建设招标阶段,2017年上半年有望建设完成。

  2016年,全市80%的县区、10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首批建成81个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东营市司法局局长郑少锋强调,2017年上半年,完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装修,将尽快为群众提供的“一条龙、一站式”法律服务;在县区层面重点推进农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规范和完善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确保实现年内100%的县区、乡镇(街道)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70%的农村社区建成司法行政工作室。

  全省率先启动“七五”普法

  推行“谁执法谁普法”

  2016年9月初,东营市召开第十五次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七五”普法和2016-2020年依法治市两个规划基础上,总结“六五”普法经验,全面启动部署“七五”普法工作。

  2017年,市司法局将贯彻实施“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市规划,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核、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推进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争创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活动。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以案释法工作落实。继续深化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为“七五”普法中期考评提前奠定基础。

  法援进军区、进基层

  免费服务指定对象属全省首家

  2016年,为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市司法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提高律师办案补贴和12348值班标准,围绕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全市新建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东营军分区、基层法院等法律援助站点15个,公开招募法律援助志愿者379人,将3万余名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纳入困难群众资料库。先于全省其他市出台新政策,为乡村60岁以上老人和城镇60岁以上贫困老人办理法律援助,其中,对全市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标准,直接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服务,这项优惠政策在全省尚属首家。

  2016年,经过省市司法机构的选拔、培训,首批人民监督员被选任上岗。人民监督员管理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也是市司法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了《东营市人民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组织人民监督员开展案件监督12件,参与案件监督、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听证会、刑事申诉案复查终结公开宣告等活动150余人次,真正发挥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