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高铁东营设站引关注

2017-02-16 10:04: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张园园

  环渤海高铁的相关消息,一直牵动着东营市民的心。15日,记者从东营市发改委能源交通科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争取尽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高铁最新消息、具体进展情况,需要以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以及东营相关部门发布的消息为准。”

  “环渤海高铁是不是已经获批了?”“东营通高铁有具体日期了吗?”近日,不少市民以及网友都对环渤海高铁高度关注,甚至在讨论“高铁开通后车站如何选址”等问题。对此,东营市发改委能源交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这些有些“超前”,目前一些具体问题等仍在研究中,“2016年7月份,国家多部门曾联合制定《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关于环渤海高铁,能确定的内容都在这份规划中。”

  在这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记者看到国家相关部门提出构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其中“八纵”通道的沿海通道、京沪通道相关内容中,确有涉及东营。具体来说,沿海通道是大连(丹东)—秦皇岛—天津—东营—潍坊—青岛(烟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湛江—北海(防城港)高速铁路(其中青岛至盐城段利用青连、连盐铁路,南通至上海段利用沪通铁路),连接东部沿海地区,贯通京津冀、辽中南、山东半岛、东陇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等城市群。

  京沪通道是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高速铁路,包括南京—杭州、蚌埠—合肥—杭州高速铁路,同时通过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高速铁路,连接华北、华东地区,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

  此外,在高速铁路建设标准等方面,《规划》指出,因地制宜、科学确定,高速铁路主通道规划新增项目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上标准(地形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困难地区可以适当降低),其中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铁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区域铁路连接线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下标准。城际铁路原则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