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地税局积极推进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

2017-02-20 10:0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左振平

  今年以来,东营市地税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总体思路,以信息化管理为依托,以规范执法文书为基础,以加强执法监督为保障,综合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税收执法记录仪、办税场所全程监控等先进科技手段,探索推行适合地税工作实际的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促进执法程序规范和执法公信度、纳税遵从度的进一步提高。

  通过执法文书记录行为。积极巩固完善税务文书这一传统记录载体,按照制作《税务文书填写式样》、《税务稽查案卷标准化模板》,规范使用表证单书。定期开展文书评比、案卷评查等活动,保证税务文书应用准确、填写规范。

  通过征管系统记录流程。落实税收征管信息化的有关要求,通过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办理各项涉税事宜,执法事项全部通过系统流转,完成审批、备案、核定等涉税事项审批审核,并通过该系统打印纸质文书,签盖专用印章,最终由纳税人领取,实现从人管人,制度管人到用机器管人、用程序规范的转变。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记录场景。在办税服务厅、房地产交易大厅、政务服务大厅等地税办理窗口、纳税人维权中心等地点,设置监控系统,采集视频影像资料,强化办税服务、争议处理等场景记录,推进优化服务和纳税人维权工作。

  通过执法记录仪记录过程。引入执法记录仪,对实施税收保全、强制执行措施、处置投诉、举报案件、违法案件查处过程中的调查取证、留置送达文书等执法活动进行现场实录,提高入户执法的规范性。

  通过电子影像系统记录归档。全面推行电子影像档案系统,采集所有税收业务档案,将分散在税收征管中各个岗位和工作环节的表证单书、证据资料、执法文书,集中采集并电子化,实现税收征管档案电子化管理,强化信息共享与增值利用。

  目前,东营市地税局已经完成了相关制度、方案的起草工作,为全面推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