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路上的事故民警:从一个现场到另一个现场

2017-02-20 16: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彦涵

  记者 李彦涵

  在交管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只要接到指令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交通事故现场,组织救治伤员,勘察事故现场,寻找目击证人,从一个现场到另一个现场,他们不是在事故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奔波、忙碌是他们的标签,32小时的值守是他们的工作常态……2月17日,大众网记者跟随东营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体验他们一天的工作,用相机和笔记录下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东营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驻地位于黄河路与沂山路交叉口,主要职责是处理东营区范围内的所有人伤事故或肇事逃逸事故。

  

  上午8:10,记者准时前往事故处理中队“报到”,而此时今天记者的三位“同事”早已到了工作岗位。杨军,39岁,东营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从警21年,经验丰富,是同事口中的“老事故”;冯瑞卿,33岁,东营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辅警;韩洪超,26岁,东营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辅警。此时的他们已经打扫完卫生,换上警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整理好警容警貌,杨军三人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第一项工作内容是为前一天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一方当事人做讯问笔录。杨军说,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是个细致活,有可能当事人无意中说的一句话,就隐藏着已经疏漏或是还未发现的重大线索。

  

  讯问笔录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时间已经指向了9:30,口干舌燥的杨军回到办公室,喝了两口早已变凉的茶水,与记者探讨起了使用单反相机的一些问题,后来记者才知道,他们在出警时,也会使用到单反相机进行拍照取证。刚聊了几句,杨军桌上的对讲机里传来警情:油田二中南门附近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要求立即出警。杨军等人通过监控系统查看了现场监控回放后,迅速穿戴好单警装备,准备出发。

  

  这是一起自行车撞电动车的事故,通过监控可以初步判定,自行车闯黄灯由东向西通过十字路口,撞上了由北向南正常行驶通过十字路口的电动车,导致电动车驾驶员膝盖受伤。到达现场后,三位民警进行了一系列现场勘查,因事故轻微,民警建议双方协调处理。

  杨军说:“这起事故很简单,孩子着急上学,骑自行车闯黄灯撞上了正常行驶的电动车,好在电动车驾驶员伤势轻微,只是磕到了膝盖。如果由我们受理的话,孩子大人都要请假去我们队上处理,又耽误上课又耽误上班,不值当。”最后,经过民警的沟通协调,自行车方赔偿给电动车方1000元,双方握手言和。

  

  收队回到单位,杨军办公室门口早已站满了之前约好来办理业务的人。杨军又一个一个的给他们解释、办理业务。填表、签字、印手印,忙的不亦乐乎。待送走最后一个人我们去吃饭时,食堂已经没有几个人。吃完了简单的午餐,趁着还没有警情,我们抓紧时间到宿舍休息一会。

  

  记者刚刚入睡没多久,摆在床头的对讲机便突兀的响了起来:“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淄博路利苑小区门口发生人伤事故,肇事车辆撞倒一辆电动车后逃逸,无事故现场,请立即出警。”记者和杨军三人相视一笑,带着几分无奈迅速下楼准备出警。才走到楼下,对讲机再一次响了起来:“银座二店停车场发生车辆剐蹭事故,肇事车辆逃逸,请立即出警。”出警路上,杨军告诉记者,如果警情重叠的话,一般遵循“先重后轻、先市后郊、先人后车”的原则进行处理。

  到达淄博路利苑小区门口事故现场后,民警照惯例开始勘察现场并向当事人了解情况。伤者是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她似乎是被吓坏了,坐地上带着哭腔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肇事车辆将其所骑电动车撞倒后,因其受伤难以移动,肇事司机还下车恐吓伤者,扬言要撞死她。她因害怕,在一位路人的帮助下移动到路边。当民警问到是否还记得肇事车辆车牌号时,小姑娘表示当时没有看清楚,只记得是一辆白色的丰田轿车。车牌号依稀记得前两个数字。

  杨军等三人详细了解了案情后,当即向小姑娘提出建议,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在向交警报案的同时也要向公安局报警,因为肇事司机有很明显的恐吓行为。同时,就算再害怕,也一定要牢牢记住对方的车牌号。杨军三人告诉当事人,因为其没有记住肇事车辆的车牌号,他们需要回到中队上调取附近路段监控逐一排查嫌疑车辆,一旦抓获肇事司机会第一时间通知。同时建议伤者赶紧去医院检查伤情。

  

  简要向指挥中心汇报处理情况后,一行四人又匆匆上路,赶到银座二店处理第二起事故。

  银座二店这起事故发生在停车场,车主取车时发现自己的车辆被剐蹭,但找不到肇事车辆。停车场设有摄像头,但店方不同意车主查看。勘察完现场后,杨军等三名民警并未直接去监控室调取监控视频,而是打电话通知另一位同事过来调取。正在记者疑惑时,冯瑞卿及时道出了事情的原委:“杨哥的脚踝已经肿了一个多礼拜了。”

  这也解开了记者今天一直存在的疑惑:为什么杨军不按着装规定着皮鞋而是运动鞋,原来杨军穿运动鞋并不是故意违反着装规定,而是脚踝已经肿的穿不进去皮鞋了。“没什么大事儿,虽然慢点但是还能走路,现在队上警力不足,我也不能给队上出难题。坚持坚持就过去了。”杨军对记者说道。

  

  回到队上,又是新一批由他经手的案件当事人过来找他咨询问题或办理业务,忙里偷闲,杨军还抽空调取了淄博路胜安小区附近道路的监控录像,并初步确认了嫌疑车辆。

  等所有事情都忙完,墙上的挂表指针已经指向了17:50。因为时间关系,记者结束了今天的采访,与杨军三人握手告别。之后,他们三人匆匆向食堂走去,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下一起案子究竟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对记者而言采访已结束,对他们而言,连续32小时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值完24小时班后,第二天还要继续上8小时白班。

  通过一天的采访,记者对事故处理交警这个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对他们而言,似乎一直在路上才是最正常的状态。离别时,杨军曾开玩笑似的对记者说,欢迎每天都来跟拍采访。因为记者跟拍的这一天算是他们非常清闲的一天了,只有三起案子需要出警。其他的工作都可以在队上处理。中午还非常“奢侈”的在队上吃了个午饭、睡了20分钟午觉,这在平常都是不敢想象的。“不是在出警现场,就是在出警的路上;不是在路边摊吃盒饭,就是在警车上吃包子。”才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